杨锡怡助理教授研讨课:why development matters

发布时间:2017-03-23

3月14日,导师研讨课在8号楼书院活动室准时举行。创管学院助理教授杨锡怡用《Guns, Germs, and Steel》做引子,探讨发展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影响程度,以及各民族之间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发展差异。

杨锡怡教授列举了若干个欧洲殖民统治的例子,以佐证欧洲与拉美等地巨大的发展程度差异。不同民族与地区间为何存在如此巨大的差异?根据研究显示,直到最后一次冰河期结束时,族群之间并不存在显著差异。那么,是地理决定论有理,还是制度决定论说得对?大家各执一词。

发展,尤其是技术发展,是民族、国家的命脉。但是技术发展无法预测,而且错失一项可能存在指数型损失,这对当今中国的发展有着重要的警示作用:技术发展举足轻重。技术来源于自己发明,更源于引进与交流,技术催化塑造了人类史上的几次重大发展。科技作为我国下一个潜在的经济增长点,作为上科大的学生,如何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贯彻“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校训,值得我们思考与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