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副教授导师研讨课:金融原理和生活

发布时间:2016-11-03

金融原理是一个看似离我们很遥远的概念,经过创业与管理学院郭明老师的悉心讲解后,却发现它时时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金融学》的视角看,金融是货币流通和信用活动以及与之相联系的经济活动的总称。通过学习金融学知识,可充实投资知识、提高理财能力。

金融学有以下几个原理,这些金融原理掌控着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也预测着世界经济的每一个动向。巴菲特曾说过:“要透过窗户向前看,不能看后视镜。” 也就是说资金价格贴现后未来期望的现金流,而不是历史现金流,用未来定义现在,在未来你才能获得最大的收益。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想要获得高收益,你也就要冒更大的风险。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那些领域的开拓者都是冒着极大的风险才获得我们所羡慕的成就。大家都是刚刚经历高考的人,但没有哪一个人只填报了一个志愿,分散风险,将资产多元化,从而获得更大的利益,这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结果。也许平时我们都会买保险,但为什么这样一个看似亏本的生意大家还要去买呢,金融原理有一句话叫做“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每个人都想在自己危难时获取一些经济上的援助。九十年代的双轨制,有关系的人以低政府价买入,高市场价卖出,从而获得巨大收入,“空手套白狼”。

通过今天的讲座,我们不仅了解了不少经济学的名词,也学习了许多金融学知识。最后的问答环节,郭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让平常难以搞懂的名词也变得可爱了许多。感谢郭老师带来一场如此精彩的讲座!

                                                                                                   

                                                                                                 撰稿/李睿  摄影/李振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