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经济学大师Laurence J. Kotlikoff 教授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2018-04-13

国际知名经济学大师Laurence J. Kotlikoff 教授访问我校

4月12日上午,著名经济学家Kotlikoff教授应邀访问上海科技大学,并在创业管理学院报告厅为师生做了题为“我们面临的全球经济前景及对策”的精彩演讲。

演讲伊始,Kotlikoff教授就幽默地坦承:“经济学家常被人称为悲情科学家,我也难免”。他接着为当今全球经济描绘了一幅“悲情的”前景。他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本世纪面临着七个大挑战的威胁,前景不容乐观。这些挑战是:核扩散、人口膨胀、气候变化、金融失衡、财政破产、贫富差距扩大和人工智能。他逐一分析了这些挑战的严重程度,并依据经济学原理提出了应对方略。

来访期间, Kotlikoff教授受到了江绵恒校长的热情接见和欢迎,并在副教务长江舸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演讲前,他还与创管学院的教授们举行了一次座谈,分享自己科研及学术发展的生涯经验。

Laurence J. Kotlikoff任教于美国波士顿大学,是该校威廉费尔菲尔德华伦(William Fairfield Warren Professor)经济学讲座教授。同时他还是美国科学院(AAAS)院士、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研究员、盖达尔研究所(Gaidar Institute)财政可持续性研究国际部负责人、经济安全规划中心主席、财政分析中心主任。他曾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World Bank)、哈佛国际发展研究所(Harvard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及多个国家的政府部门和中央银行担任顾问。2014年,他被《经济学人(TheEconomist)》杂志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25位经济学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