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管学院设计思维课闪亮路演

发布时间:2018-05-10

201858日下午,设计思维课(Design Thinking)在创管学院一楼大厅闪亮举办路演。


21组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设计的产品,在这场路演展示中,竞相争取参观者的“投资券”。最终,“Cubot盲人网游”、“Tianchaochao快速早饭”和“白领友好椅”三个项目赢得参观师生的最高“投资额”。获胜组学生一致认为能准确感知用户、做产品测试并实现快速迭代是促使他们成功的最大因素。


来自各个学院来参观的“投资者”纷纷赞叹各小组勇于创业的精神、发现问题的眼光和创造产品的能力。各组学生在介绍产品时,充满激情和自信地传达产品概念,用丰富的数据和生动的演示展览产品的有效性。本次活动表明,当具备数学功底、建模本领和逻辑思维能力的理工科学生掌握了商业知识,他们在创新活动中的潜在优势不可限量。


周昊天教授认为这个活动非常有创意,让学生充分体验到创业活动最重要的、但也是通常被忽视的一个环节就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和个人的展示能力。许多人认为创业的成功取决于点子,但能够充满激情地打动别人才是关键。这也是创管学院创业教育非常重视心理学的原因。


《设计思维》的任课老师陈雪认为,这门课的要旨在于培训学生们通过感知、定义、创造、建模和迭代五大流程,设计出产品,解决问题。整个过程充分体现了跨学科知识融合、灵感碰撞、以及结交不同背景“合伙人”的强大势能。未来,他们的项目还将参加创业大赛,更有学生希望凭借他们的项目找到真正的投资人。《设计思维》作为一门商业基础课,为同学们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新思路,也为其他商业课程提供入门了解。


创管学院副院长陆丁教授表示,“看到这么多富有创意的设计思维展示,深深为同学们的创造活力所鼓舞,为同学们闪耀的灵感而振奋,也感谢在这门课中引领同学们探索创新设计的老师和助教们”。他还赞扬这次展出的设计思维样品,显示了同学们通过这门课的学习,学会了应用批判性思维,在司空见惯的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识别机会,既勇于创新,也善于设计,突发奇想地用想象力提出解决思路,扎实细致地用技术手段落实解决方案。尤其值得高兴的是,本次活动展示的一些样品,专门为特定的残障老弱人士量体设计,体现了同学们的人文情怀、裕民之心,也凸显了上海科技大学以及创管学院的核心价值和理念。他同时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永远保持发扬在这些设计思维练习中点亮形成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执行力,发挥真本领、用实际行动让我们的世界更美好!


DT Roadshow 现场照


学生产品演示


Cubot”冠军组合影


陆丁教授聆听学生创意


                                                                              

设计思维课路演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