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毕业生告诉你,在上科大读辅修专业是什么体验?(上)

发布时间:2018-06-05

导语:

从优秀的发明家到成功的企业家,从实验室到公司董事会,中间需要一系列的经济和管理的知识链。上科大创管学院的目标就是给我们的发明家提供这个知识链,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以培养创业创新人才为主的新型的商学院。创管学院目前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以科学技术(包括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和信息科学)为主攻专业的上科大本科生和研究生特色是开发学生们的专业特长,启迪这些学生的创新灵感,培育他们创业及管理的能力,激发创业领导人才的潜能,引领创业路径。

目前,创管学院为在校生提供两个辅修专业的学习:创新与创业、金融学。今天,就让两位毕业生告诉你,在上科大读辅修专业是什么体验?

SEM的辅修,让我找到更多的可能性!

吴庭辉:2014级信息学院本科生

【安静的外表下有着一颗寻求改变的心】

我是一个安静内敛的人,不擅长与人交往和展示自我,也不倾向于去反驳他人。我的性格其实与上科大的气质有点格格不入。记得刚入学的时候,我还不太适应上科大的做事风格——交流与合作。让我头疼的是,几乎每门课都要做presentation。然而,我有一颗渴望改变自己的心,我希望在改变现状的同时,也能为自己的未来寻找更多的可能性。为此,我做了不少尝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创建了推理社团。身边的朋友和同学都认为我的人生目标就是成为一个名侦探。我的presentation能力正是通过在推理社举办各种推理小说讲座的过程中培养起来的。当时推理社的指导老师是创管学院三大元老级老师之中最年轻的周小宇老师。听完我的讲座后,他给了我很多建议。他的建议让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我和创管学院的缘分来源于周老师做我社团指导老师的这件事。那时候,我选了他的《创业营销导论》。也正是因为这门课,我对创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时,我萌生出了一个想法,就是把EE专业与创业结合起来,把我在辅修过程中所学知识应用到EE领域。我不知道这个想法是否可行,毕竟那还只是一个模糊的想法,但我认为这个想法有探索的价值,我应该为此做一番尝试。

【辅修的开始意味着另一番挑战的到来】

作为首届上科大的本科生,我们在大三春学期的时候才开始辅修专业的学习。也就是说,我们只有一年半的时间来修读16个学分的辅修课程。这就意味着,选择辅修,我们就要去上更多的课,面临更大的学习压力。同时,对于我这个计划出国读研的学生来说,大三的春学期到大四的秋学期又是申请国外学校最关键的时期,我不仅要提高GPA,还要备考托福和GRE。然而,创管学院周姝燕老师在辅修宣讲会上说的那句话最终让我毅然决定挑战自我,申请创管学院的辅修课程。还记得当时她说:“大家或许将来没有创业的打算,但是对于在企业工作的员工或从事科研工作的人而言,创业的技能还是很重要的。”这句话让我深深地意识到,创业就是我想探索,想尝试的领域。我就是想看看,这些创新和创业的知识能给我这么一个工科学生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如果错过了这次辅修的机会,将来可能就不再有机会学习这些知识了。

当收到申请辅修项目成功的通知时,我知道,等着我的就是那16个学分的课程。为了完成这些课程的学习,我在大三春学期整整修了10门课,其中包括4门辅修课程。那时候,真算得上是压力山大啊!我同时要完成嵌入式系统课程的project,阅读大量《人类行为科学I》的全英文文献,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线性系统II》,还要参加国际学生商业计划比赛……感觉整个学期,我都在不断地突破自己的极限。每当感觉自己要受不了的时候,我都咬着牙,坚持把所有的事情做完。

学期结束后,Yujin老师邀请所有上她课的同学一起聚餐。在聚餐会上,我为自己居然熬过了这段“艰苦岁月”而感叹不已。最后,我以3.55的GPA为这个疯狂的学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现在看来,那个学期还真是我整个大学期间成长最迅速的一个学期。当初的坚持,还是值得的。

【最难忘的事——ISIC2017】

那个疯狂的学期,让我最难忘的,就是参加创管学院举办的2017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ISIC2017)了。当时,从组队到完成比赛,也就是一周的时间,我们与素未谋面的国际学生迅速组队并着手备赛。多亏Design Thinking这门课上学到的设计思维流程(市场调查、目标客户选择、街头采访、产品设计、更新迭代,到最后的商业路演),我们顺利完成了比赛。

在这整个过程中,对我而言,最困难的是团队建设和交流。正如前面提到的,我不擅长人际交往,更何况我还需要用英语与来自港科大和南洋理工大学的队友们进行交流,这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感谢队友们对我的理解与包容,他们经常鼓励我用英语与他们交流,也非常支持我的想法。在沟通的过程中,每当我们因为意见不合而争论的时候,我们总能相互理解,耐心分析,最后大家形成一致的意见,继续向前迈进。

我还记得成果展示前的那个晚上,我的队友Pishun陪着我一遍又一遍地排练第二天的演讲。尽管我们团队最终没有获奖,但是我收获了珍贵的友谊以及众多评委老师的肯定。

【辅修是为了寻找更多的可能性】

在上大学之前,我们总被灌输“正确答案只有一个”的思想。然而在创管学院修过的课程却告诉我们,其实不然。这是我最为深刻的体会。创管学院教给我们的各种技巧与方法都非常实用,能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帮助我们找到多种可行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因此,创新与创业的辅修为我拓展了更多的可能性。

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人认为《高效沟通力》是一门“水课”(常被学生用来形容课堂内容乏味,学生收获小的课程),但我并不这么认为。恰恰是这门课所传递的想法与理念,让我在佛罗里达大学ISOM(信息系统与运营管理)硕士项目的申请面试过程中脱颖而出。面试结束后,仅仅过了4个小时,我就收到了offer。最初在准备面试的时候,我思考的重点就是如何让面试官快速地认可我、并录取我。为此,我把《高效沟通力》课上的那张分析表找了出来,认认真真地重新填写了一遍,并在旁边备注了我的想法和应对方案。可见,在实际应用中,沟通力确实重要。

我另一个大收获就是创新与创业的思维模式。通过分析一个企业的经营战略、营销模式、产品管理等信息,我能很快地了解一个企业乃至一个行业的情况。这种思维模式开拓了我的视野,也让我能够从不同的角度理解EE的专业知识。正如郦光伟老师在《创新管理》这门课上所说的:“你们要把自己当做是企业的CEO,当你的企业遇到困境的时候,你该如何做决策?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会用正确的方式来问问题,从而引导和帮助员工找到应对方法。”通过辅修的学习,现在我有足够的信心,在未来成为一个优秀的创业者,带领企业战胜各种挑战。

【顺着自己的想法继续前行】

现在,我已经收到了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电子信息工程(EE)和工程管理(EM)专业的offer。如果没有这段辅修的经历,我也许不会同时申请选择这两个专业,也可能不会申请双硕士学位。我现在不仅希望能进一步钻研EE的专业知识,更希望能了解知识与创新将如何影响一个企业的未来,企业又该如何应对技术革新与发展带来的挑战。我相信,在获得双硕士学位的时候,我将能够解答这些问题。不管将来会遇到多少挑战,我依旧会顺着自己的想法和意愿,继续探索和前行。

未来,我要时刻拥抱变化,继续为自己寻找更多的可能性!


吴庭辉

推理社活动

ISIC2017商业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