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杨丽凤副教授的研究课题入选上海市2018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软科学研究领域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18-07-13

 

 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杨丽凤提出的课题,《上海促进科技与文化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研究(C——自媒体与城市创新文化》,成功获得上海市2018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软科学研究领域重点项目立项资助。

  

 上海市2018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软科学研究领域重点项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充分发挥软科学研究在决策支持和智力支持方面的重要作用,有效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2018年度软科学研究领域重点项目围绕科技创新未来发展趋势、区域创新发展、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政策等开展软科学研究布局。

  

 杨丽凤副教授从事行为心理学研究,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Fisher商学院获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并辅修社会心理学,曾任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常任轨制助理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她于2017年一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任研究员、副教授。她在决策心理学研究,广告学,市场营销学,以及态度研究领域曾发表过多篇国际论文,在理论、研究方法、数据分析和模型建立上都建立了扎实的基础。

  

 自媒体技术的平民化、个性化、可操作性使得以个人为视角发出的信息传播呈爆炸式散发。自媒体的普及和信息在自媒体平台上传播迅速和广泛的特点对社会文化的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上海促进科技与文化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研究(C——自媒体与城市创新文化》重点研究现阶段和在可预见的将来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教育背景和不同收入水平的人群对自媒体的敏感接受度(susceptibility)及差异性,从而根据人群的特点做出关于政府主导城市文化实时传播的前瞻性建议。这一研究项目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从文化管理意义上而言,如何从人们在现有的自媒体时代的发送行为和接受行为中预测社会人文发展的走向?如何了解并准确推测人对文化传播方式以及内容的偏向性?如何有效地利用自媒体引领文化导向?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对城市因势利导地利用自媒体科技的自发势能、推动文化健康发展,有着不可忽略的意义。

  

第二,从研究视角而言,本项目将从社会心理学人基本信息处理偏向性(information processing preference)及习惯理论(habit formation)出发,分析自媒体的普及对人们信息处理偏好习惯及忍耐度的影响,从而研究自媒体科技的普及与城市文化融合的新业态与新模式。本研究将从人性在信息处理中的规律性出发,以社会心理学研究为角度,对自媒体科技与城市文化发展新业态测评,并对可能存在的新文化走向及新模式做出建议。

  

第三,从理论建设而言,当“快”文化以及“个性”文化在自媒体的普及下迅速扩张的时候,这种扩张是不是长期的?在持续接受自媒体文化一段时间以后,人们会不会对爆炸性的实时文化传播产生抵触,从而更加愿意接受以非自媒体为主的文化熏染?


由于自媒体迅速兴起是近年的现象,对其文化形成的研究尚属空白,本项目从人的心理、动机、信息处理偏好这三方面对自媒体文化开展系统的研究,具有独特的学术创新意义。

  

       本项目研究的现实意义在于探讨政府是否需要参与调控自媒体内容、如何利用自媒体手段设计创新型文化传播形式、如何影响文化传播的内容和表达方式等重大政策议题。创新型文化的塑造和传播是上海建设国际化一流大都市规划的重要内容。本项目的成果对于上海市政府制定有关政策措施也会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