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管学院暑学期设计思维课路演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28

  

2018年暑学期的设计思维课(Design Thinking)路演于725日下午在创管学院大厅闪亮举行。经过为期一个月的授课,学生们纷纷展示满载创意想法的产品。

    

各专业的同学组成25个小组,为解决不同的问题设计了极具创意的产品。在路演过程中,各小组竞相争取参观者的投资券。最终,“Sciboard墨水键盘“Trash.Zip 压缩垃圾桶空调出风口杯架三个项目赢得最高投资额。在采访中,获胜组同学一致认为他们的成功源于充分感知用户需求、反复做产品测试和实现快速迭代。

  

创管学院副院长陆丁教授参加了路演,体验了学生们的作品。他感言:“这次暑期设计思维路演的主题是Science People,今年的主题非常适合我们上科大理工专业学生的生活工作环境。这个主题有双重意义:一是着重识别解决Science People面临的现实问题,二是要用Science People特有的本领来解决问题。这次路演的不少成果体现了这些意义。”关于本次路演展出的产品,陆院长认为,“Sciboard墨水键盘的设计,在于帮助科研人员更快更方便地输入一些特殊的化学符号和数学符号;“Trash.Zip 压缩垃圾桶解决了实验室和学生宿舍中零散垃圾量多体积大的收纳问题;科研设备共享App平台,旨在通过互联平台更充分地利用科技园区内各类科研设备和仪器,等等,都是Science People工作生活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而这些产品本身都具有一定的科学技术含量,体现了设计者Science People的知识和技能。

   

参与课程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设计思维课上收获的,不仅仅是如何创造一个产品,而是真正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通过设计思维的五大基本流程,去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复杂问题。此外,与平时在实验室独立做研究不同,大家也深深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高效性。

  

陆院长表示,《设计思维》是我们创管学院的一门特色课程,也是上科大所有大一学生的必修课。这门课程要求学生用科学方法寻找识别现实生活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运用批判思维和设计流程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设计出具有实用价值和商业潜力的产品,极富有挑战性。在本次路演中,看到同学们的奇思巧技,很为他们的创新潜力所鼓舞,也为我们的课程教学团队所取得的成就而高兴。希望同学们把设计思维的创新理念应用到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去,也期望老师们继续努力把这门课程越上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