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必选课

发布时间:2018-10-22

投资和金融市场

课程首先介绍全球金融市场体系,然后系统讲解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包括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衍生品市场等,针对每一类金融市场进行中外对比讲解。并对每一类金融市场的相关金融产品投资进行说明并进行投资估值模型分析,最后介绍跨市场投资策略。课程致力于使学生认识金融市场本质和发展过程,并注重培养学生如何金融数据库(万得数据库等)深刻认识各类金融市场及其投资。了解中国金融市场与投资发展的现状及主要问题。理解各类金融市场的业务特点、风险来源、金融监管等,明显提高学生分析金融市场及进行相关金融产品投资的能力。  


公司金融

公司金融学原理是金融学的主干课程,是以公司财务活动为研究对象,研究公司的投资、融资以及资产管理的活动。本课程的重点是公司的理财活动,与之相应的知识与技能分布在各个章节中,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抓住这一主线。具体内容包括:什么是公司理财课程;公司经营成果分析;资本的时间价值;证券定价;资本预算;营运资本管理;资本成本和资本结构;股利分配。


金融衍生产品

本课程主要介绍金融衍生产品的概念,定价原理和方法,以及基本模型。同时介绍金融风险套期保值和管理的概念,方法,和模型。核心内容包括期货与期货市场的运作,远期以及期货的定价,期权市场,性质,及交易策略,期权定价的二叉树期权定价模型,期权价格的敏感性和期权风险的对冲。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关于衍生产品的基本知识,理解衍生市场具体的运行机制,掌握衍生产品的基本定价方法,为学生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通过课后练习和案例学习,加强对学生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训练,使学生熟悉市场。


货币银行学

货币银行学课程内容包括微观部分和宏观部分。微观部分主要讲述金融资产与金融市场、货币时间价值、金融资产价值评估、投资组合管理、公司金融和金融风险管理等内容。宏观部分主要讲述货币需求和货币供给、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及货币政策等。

  

风险管理

本课程包括风险管理的基本知识与整合框架、风险管理一般技术、微观风险管理与宏观风险管理模块。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风险管理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掌握现代风险管理体系的组成要素及其运行框架,熟练掌握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管理规划等方面的计算与建模分析技术,能够撰写比较专业的风险评估描述报告与完整的风险管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