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选修课

发布时间:2018-10-22

国际金融

本课程涉及国际间资本融通的基本理论,实务政策,从而提供一个在国际开放条件下做金融决策的框架,具体内容涉及国际收支,外汇及外汇汇率,国际储备,外汇管理,国际货币制度,国际金融市场。


金融工程

本课程主要介绍金融工程的概念和方法,应用连续时间随机过程严格讨论含有期权特性的金融衍生品的定价模型。同时介绍对金融风险管理的概念、方法、模型。核心内容包括维纳过程,伊藤引理,鞅和测度,二叉树,蒙特卡洛模拟法等数值方法,含有期权特性的衍生品的定价模型, 股指期权、货币期权、期货期权、特种期权、及实际金融市场中的衍生产品,简单的新的金融产品的设计,波动率微笑,和金融风险的管理。


投资银行学

本课程内容包括投资银行概述、投资银行地位与作用、投资银行现状与展望、投资银行运营和管理、投资银行的经营策略、投资银行的监管、投资银行的具体业务等相关内容,其中投资银行的具体业务包括发行承销、兼并收购、资产证券化、风险投资等各种类型的投行业务。本课程以案例驱动为教学模式,深入浅出地讲解投资银行的相关内容。力求使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在投资银行领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行为金融

本课程介绍行为金融的基本知识和理论。侧重于从传统金融理论的缺陷和证券市场异象出发,探讨了行为金融学学习和研究的必要性;通过实验经济学的方法,分析人类在不确定性条件下的决策过程中出现的心理与行为偏差,以及投资者心理与行为偏差对于市场交易行为,资产定价,及和公司金融的影响。 


中级微观经济学

本课程在经济学导论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学习微观经济学的原理和分析方法。深入介绍包括消费者理论、生产者理论、部分均衡、一般均衡、博弈论等现代微观经济学理论。运用微积分、公式、和图表来阐述微观经济学原理,并结合真实案例。培养学生运用微观经济学理论应用于实际从而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