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选修课

发布时间:2018-10-22

创业企业融资

本课程旨在介绍一家创业公司如何在其成长阶段融资。虽然初创企业,特别是以高科技为导向的企业,能够开发出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颠覆性和创新性产品,但是小企业家通常缺乏货币资产来使产品商业化。因此,他们经常向天使、风险资本、大公司和(或)政府等专业投资者寻求资金。融资过程往往需要一系列的推销、细致的评估、无休止的谈判以及签订合同时所承诺的执行压力。更不用说与其他初创公司或大公司的激烈竞争了。为了帮助下一代企业家成功获得资金并进入下一阶段,本课程将介绍基本的知识和技能,来帮助创业公司根据其业务的性质,找到合适的投资者类型,并为创业公司提出客观的评估和建议,同是,来经营与实际投资者和潜在投资者之间的关系网络。


创新管理

本课程教授创新管理实践技能,适合有志去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的同学。课程将教授企业内部创新管理所必需的框架、模型和工具,并将其应用于案例分析。课程具体分为战略和管理两部分。战略部分讨论如何从公司战略的高度考虑创新,协凋技术资产与其他资源之间的关系,判断技术的市场前景和盈利潜力,进而做出决策。管理部分讨论如何培育企业创新能力,组织研发,开发新产品、新工艺等。教学方式将结合案例讨论和授课老师讲座。


创业领导力(原名:设计和领导创业机构)

创业者所面临的管理挑战之中,在创业之初最无法外包给其他专业人士的可能是关于人的组织管理。同时一个成功的创业领袖一定是既有道德又有效的。这门课程将学习关于组织、团队、行为、领导力、激励等基本的概念和理论,了解相关的研究发现,围绕创业的组织设计、人才管理、团队和领导力问题进行探讨和练习;还将学习创业者必须了解的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知识,学习如何通过系统的领导和管理,在创业之初就种下卓越组织的基因。这门课同时也是质量中国项目高管培训课程的学生版。

  

商业模式

研究商业模式,就是对商业活动的核心框架的研究,重点探讨在商业环境中企业,个人,供应商,以及其他参与者之间的商业关系。在各方的商业互动中,访问流量,物流网络,信息流动,和资金走向,都可能呈现出多种形态,构成不同的商业模式。本课程会结合实际商业案例,使学生掌握商业模型的综合分析能力,探索可能的新型商业模式或者商业模式的新应用。课程也会突出新型商业模式对传统行业中的改变。重点讨论的专题有电子商务,社交平台,新媒体,智能硬件,线上线下对接。  

  

商业设计里的创新和创意

To be developed

  

商业建模

To be developed


创业营销

《创业营销》课程将通过大量的实际案例讲解以及数理分析工具使用帮助学生掌握营销研究技巧以及如何评估创业中的市场战略选择是否有效。项目将分为两个主要的部分进行:(1)市场分析。市场分析以商业咨询分析师为培养目标,市场分析内容覆盖主要的商业环境分析方法、行业分析模型和商业模式设计,帮助学生养成系统严谨的商业分析逻辑和掌握科学的分析工具;(2)产品管理。产品管理以科技新产品开发管理经理为培养目标,产品管理内容以创业新产品开发为起点,系统地带领学生通过消费者调研、行业分析、产品设计与测试、产品上市管理等新产品开发流程,帮助学生理解大数据商业时代下营销实践活动以及培养学生商业创业的兴趣和技能,以更好适应未来的商业管理课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