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必选课

发布时间:2018-10-22

新技术企业

本课程为拥有自然科学或者工程专业背景的同学,系统讲授基于技术创新进行创业的相关理论知识,将会运用经济学、管理学和金融学相关知识和原理。我们将关注技术型创业企业发展的不同周期和任务挑战,包括机会识别、发展人力资本、获取融资、设计组织结构、管理风险等。课程中会使用实际案例教学,并关注行业动态,尤其关注技术型创业企业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环境里的发展挑战和机遇。课程目标是帮助技术研发背景的学员发展商业分析能力,帮助他们实现创新创业的目标。

  

创新经济学

什么是创新?什么驱动创新?为什么很难创新?创新和经济发展有怎样的联系?新技术如何在企业、产业和国家内外之间传播?知识产权是促进还是阻碍创新?大学和政府在创新体系中扮演怎样的角色?科技变革的历史给我们怎样的启迪?政策应该如何推动创新?本课程介绍创新经济学的一些重要问题。学生在课程结束时会对创新的经济决定因素和后果有更深入的理解。授课方式将结合授课老师教学、学生演讲和课堂讨论等多种形式。


商业战略与技术创新

本课程旨在提供对引起技术创新和企业成长的企业战略的广泛理解。课程通过介绍了学术研究成果和商业案例教授学生如何将这些知识应用到实际案例中。学生将参与搜索相关案例研究,并在课程中参与讨论。本课程将讨论商业战略中的重要内容,包括企业如何识别商业机会,如何定义及与潜在竞争对手竞争,以及如何与包括上游供应商、下游供应商及监管机构在内的各种利益相关者打交道,以保持长期增长。对战略的讨论既适用于大公司,也适用于小公司;我们将站在高科技初创公司创始人的视角,更好地理解创业者的战略与大公司的不同之处,以及如何调和不同规模企业的战略。这些讨论包括如何与现存的竞争者打交道,如何从投资者那里吸引资金,以及如何、何时与联盟签订合同,以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避免利益冲突。


商务决策心理学

本课程的主题是人们如何在不确定条件下做出各类判断和决策。在此课程中,我们将一起科学地探讨人类判断和决策背后的复杂而有趣的心理过程,如记忆,知识,推理,以及它们与情绪和动机的相互作用。通过本课程,你将能够深入了解判断和决策中涉及的心理过程,并理解这些过程何时以及为什么会导致理性或者非理性的决策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