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选修课

发布时间:2018-10-22

QMS系列课程:

实验室管理与项目管理

本课程分为两个模块。

模块1良好实验室规范(GLP)及良好文件规范(GDP)

本模块有关如何有效管理一个科研实验室或测验实验室,以保证实验室在满足国际标准或监管要求上的竞争力和数据完整性。在该模块,我们将探讨国际上对良好实验室规范(GLP)及良好文件规范(GDP)的公认准则文件。我们将学习在ISO/IEC 17025中指出的实验室管理上的组织方式和质量管理要素,包括实验室管理、文件/记录管理,审查审核,人事培训,检验校准方法和检验,测量溯源性,数据完整性和测试报告。

模块2:项目管理

本模块基于深度变革中的商业社会项目管理实践,对项目管理的基本概念、营销与销售、项目组织与领导力、项目战略与网络等内容进行探讨,通过案例教学等方法,注重知识的掌握和运用。通过本模块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项目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项目中的管理体系以及有关项目管理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以国际化视野应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项目管理中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专业化水平和实战操作能力。


实验室管理与文件管理

课程基于一个基本问题:如何有效管理科研实验室或测验实验室;以保证实验室在满足国际标准或监管要求上的竞争力和数据完整性为核心。参与者通过学习实验室管理上的组织方式和质量管理要素,探讨国际上通用的实验室安全、良好文件规范(GDP)和良好实验室规范(GLP)的相关准则文件,讨论典型案例,将掌握良好文件规范和实验室管理的基本目标和原理,了解具体的国际化通用知识,并通过案例讨论提高实际问题处理能力。


确认验证与持续改进

质量管理国际标准的目标是:1. 保证过程/产品达成其预期目的和满足客户满意度要求;2. 组织和其质量管理体系(QMS)的持续改进。本课程面向对产品/流程研发感兴趣,或有志于往制造、质量保证和企业管理方向发展的学生。参与者学习用于实现质量管理国际标准目标的常用方法,包括确认与验证,持续改进措施,软件确认技术。完成课程学习后,参与者应充分了解过程/产品的确认和验证,和持续改进组织及其质量管理体系的常用工具。


设计和开发控制

设计开发是技术型企业打造产品的过程,是企业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在医疗器械行业也是如此,因此其是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覆盖的重要章节。同时,设计开发控制也是缺少自有核心技术、以代工为主营业务的大部分中国企业缺失或是薄弱的环节,亟需提升。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影)将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知识与公司成立以来产品设计开发实践相结合组织了设计开发控制课程。该课程结合ISO 13485:2016有关法规要求,和联影成立近7年来自主设计开发全线医疗影像产品和医疗信息化产品的经验,选取了设计开发过程中的关键活动,按照产品实现的时间顺序,将设计开发过程中的要点呈现给参与者。


审核和采购控制

医疗器械产品质量与人的生命和健康是息息相关的,我国非常重视医疗器械产品质量,重视医疗器械审核工作。在政府的推动下,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从最初的不了解、抵触质量审核的作用,到积极贯彻实践质量审核并邀请第三方认证,逐渐适应全球医疗器械运行规则进入国际市场,质量审核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课程将讲解医疗器械法中对质量审核和供应商管理的理解,使参与者掌握审核流程、原则、重点等内容和流程,深化对质量审核和供应商管理重要性的理解,了解质量审核的实际运作。


医疗器械合规管理

ISO 13485是最被广泛接受的国际标准,它规定了医疗器械行业的质量管理体系(QMS)要求。其第三版于2016年发布,被中国采纳为中国医疗器械制造商法规要求的基础。此外,ISO 13485是日本和加拿大的法规要求,也是欧盟对医疗器械进行CE标志认证的基础。课程面向对医疗器械行业法律法规感兴趣的学生,或对投身于医疗器械相关产业感兴趣的学生,或对在质量管理体系领域进行职业发展的学生,参与者通过学习将充分了解CFDA对医疗器械行业的要求,以及ISO13485:2016规定的医疗器械合规要求,并能够将这些要求应用于医疗器械的制造加工。


商业分析系列课程:

消费者心理学

课程描述及目标:本课程将介绍关于消费者如何接受信息,思考信息,并形成行为意向的经典理论。在此基础上,课程将深入探讨消费者行为的背后动机及信息处理方式。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有机会更深入了解消费者心理,行为,以及习惯。同时,学生也将对自己(作为消费者)的行为及心理有更深入的认识。


谈判

我们几乎天天都在和不同的人谈判,尽管谈判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多数人却对谈判的基本原理与心理学规律所知甚少。为什么有时候我们能通过谈判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而更多时候,我们不得不遗憾地离开有形或者无形的谈判桌?谈判既是一门权衡利益的科学,也是一门实现共赢的艺术。本课程的目的,就是帮你系统地了解在谈判中什么是有用的,什么是没用的,以及为什么,并显著提高你谈判、说服、交易,与解决争端的能力。


创新管理

本课程教授创新管理实践技能,适合有志去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的同学。课程将教授企业内部创新管理所必需的框架、模型和工具,并将其应用于案例分析。课程具体分为战略和管理两部分。战略部分讨论如何从公司战略的高度考虑创新,协凋技术资产与其他资源之间的关系,判断技术的市场前景和盈利潜力,进而做出决策。管理部分讨论如何培育企业创新能力,组织研发,开发新产品、新工艺等。教学方式将结合案例讨论和授课老师讲座。


商业战略与技术创新

本课程旨在提供对引起技术创新和企业成长的企业战略的广泛理解。介绍了学术研究和商业案例以帮助学生将这些知识应用到实际案例中。学生将参与搜索相关案例研究,并在课程中领导互动小组进行讨论。本课程将讨论商业策略中的重要内容,包括企业如何识别商业机会,如何定义及与潜在竞争对手竞争,以及如何与包括上游供应商、下游供应商及监管机构在内的各种利益相关者打交道,以保持长期增长。当讨论策略既适用于大公司,也适用于小公司,我们将站在高科技初创公司创始人的视角,更好地理解创业者的战略与大公司的不同之处,以及如何调和不同规模企业的战略。这些讨论包括如何与现存的竞争者打交道,如何从投资者那里吸引资金,以及如何、何时与联盟签订合同,以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避免利益冲突。


商业统计原理

本课程系是一门统计学入门课程,和传统统计课程不同之处是本科重点介绍了统计知识在经济领域的应用。本课程有俩部分,第一部分是学习统计和概率的基本知识和其实践应用。这些知识将帮助我们去理解统计分析工具的真正作用。第二部分是重点介绍怎么可以将这些知识应用在商业相关的统计领域来解决问题。教学目的:学期结束时,学生应该掌握:用简单的图和数字表达统计结果,合理的收集数据,掌握常用的概率模型,会熟练使用简单的回归模型并且做出正确的应用。并且能正确的判断和解释模型里的任何参数。


公司金融

公司金融学原理是金融学的主干课程,是以公司财务活动为研究对象,研究公司的投资、融资以及资产管理的活动。本课程的重点是公司的理财活动,与之相应的知识与技能分布在各个章节中,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抓住这一主线。具体内容包括:什么是公司理财课程;公司经营成果分析;资本的时间价值;证券定价;资本预算;营运资本管理;资本成本和资本结构;股利分配。


商业模式

研究商业模式,就是对商业活动的核心框架的研究,重点探讨在商业环境中企业,个人,供应商,以及其他参与者之间的商业关系。在各方的商业互动中,访问流量,物流网络,信息流动,和资金走向,都可能呈现出多种形态,构成不同的商业模式。本课程会结合实际商业案例,使学生掌握商业模型的综合分析能力,探索可能的新型商业模式或者商业模式的新应用。课程也会突出新型商业模式对传统行业中的改变。重点讨论的专题有电子商务,社交平台,新媒体,智能硬件,线上线下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