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必选课​

发布时间:2018-10-22

质量101

我们希望生活的各方面都有质量,但应该怎么做才能达到高质量呢?课程中,师生将一同回顾人类在追求质量上的历程、探讨现代生活中用以保证质量的标准化系统化的方法及科技进步如何带来这些方法改进。课程中也会探讨世界上最为通用的质量管理体系(QMS——ISO 9001这一国际标准。在ISO 9001中指出的质量管理的要素,可以通用于各行各业,甚至个人生活,以达成高质量的目标。通过课程学习,学生们应当能解释为什么质量管理很重要,质量管理如何应用到工作和生活中,也应当能知道质量管理中的基本概念和通用词汇。


营销学

《营销学》课程第一部分集中讨论市场逻辑问题。我们将考察市场营销在组织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通过逻辑分析和大数据建模来分析顾客行为,如何细分市场、选定目标市场和进行市场定位。第二部分集中讨论市场策略问题。我们将通过商业模型考察各种营销策略,如制定产品、定价、促销、分销渠道策略等,讨论如何运用各种营销工具实现营销目标。到本课程结束的时候,你应当对营销在商业活动过程中的作用,对营销的基本原理,对营销领域中的基本战略与战术问题,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当然,因为这是一门入门性的课程,我们不可能在本课程里对营销领域的所有方面作非常深入的探讨。你如果对营销有特别的兴趣,建议你进一步学习更加高级的课程,如市场研究、创业营销、消费者行为、营销渠道、广告与促销等等。


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原名组织行为学)

这是关于人的管理的入门课程,狭义上的管理学,广义管理学中的微观管理。组织行为学研究组织内人类行为,它研究人在想什么,感觉到什么,他们为什么有特定的想法、感觉和行动。组织行为学的知识是通过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和其他行为科学的研究方法得来的,用于管理和组织人类的实践。课程还将探讨人力资源管理,如招聘、激励、组织设计等。


管理科学

无论你从事的工作涉及到管理工程,运营医院,开甜品店,卖飞机票,还是互联网创业,你的日常管理和运营都少不了科学的管理工具。管理科学这门课程,就是运用科学的方法,研究管理理论和商业活动中的一般规律。

本课程会涉及:资源配置,供应链管理,库存管理,精益创业,风险管理,等理论。重点讨论的专题有:动态定价,最优停止问题,经典报童问题,牛鞭效应,拍卖机制设计,互联网经济,等有趣的商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