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达集团董事长杨敏德女士及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车克焘博士访问我校并作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4

2018年12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溢达集团董事长杨敏德女士及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车克焘博士一行访问上科大,参观了物质、生命和信息学院,并在创业与管理学院举行了座谈会。

创管学院院长方汉明对溢达集团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学院的教学特色与研究方向做了简要介绍。座谈中,杨敏德女士和车克焘博士与学院各位教授围绕传统行业人才吸引、企业创新管理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充分交流。

当天,车克焘博士在创管学院报告厅为上科大师生作了题为“传统产业中的不传统企业:与资源和谐发展”的精彩讲座,校长江绵恒到场聆听。

车博士介绍了溢达集团作为中国纺织业巨头在后配额时代的发展概况和预期展望。通过对纺织行业发展历程的回顾,他强调,一般纺织企业的特点是”三高”:高劳动密集型、高耗能、高污染,而溢达集团则专注于三个P,即people(人)、planet(生态)、productivity(生产力),是一家致力于企业建设与员工团队同步成长、资源衍生与平台拓展共同发展、上下游企业集成融合共同研发的创新性企业。长期以来,溢达一直在积极探索利用高科技推进节能减排,实现工厂全自动化生产模式下的智能制造,努力践行其成立四十年来始终坚持的可持续发展观。车博士的讲演,图文并茂、案例丰富,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科研教育联系产业实践、开拓眼界、增长见识的生动课程。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杨敏德女士和车克焘博士与在场师生围绕科技与人、人才储备和管理、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目标等多个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江绵恒校长发表感言,感谢杨敏德女士一行的来校交流指导,勉励上科大师生在科研中应对现实经济转型中的重大课题给予关注。

嘉宾介绍:

杨敏德女士,溢达集团董事长,拥有麻省理工学院学士及哈佛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出任首尔市政府智囊机构“国际商业咨询理事会”(SIBAC)主席,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商贸咨询理事会中国香港代表,并担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成员。多年来,杨女士热心推动高等教育和高新科技的发展,在香港、中国内地及美国等多所著名大学积极分享其相关经验,现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脑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 (CSAIL)顾问委员会联席主席,担任哈佛大学、哈佛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史隆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等多所学府院校的顾问委员会成员。曾任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2015年卸任。

杨女士是可持续发展和环保理念的积极倡导者、推行者和践行者,现任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桂林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智库专家、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中国顾问委员会成员。此外,杨女士亦担任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

车克焘博士,溢达基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拥有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经济政治学学士学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和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车博士曾任职于加拿大政府财政委员会和总理办公室兼内阁秘书处,此后加入加拿大外交和国际贸易部,先后担任加拿大驻华使馆、加拿大驻韩国使馆及加拿大驻日本使馆商务参赞和公使衔参赞。1994年,车博士移居香港,担任加拿大贝尔国际电信有限公司亚洲区总裁,负责通讯战略投资业务。2001年,任庞巴迪集团中国区总裁。2003年,加盟溢达集团。

车克焘博士目前兼任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国际纺织制造商联盟董事会成员、港美商务委员会和亚洲商业领袖咨询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