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创管学院指导学生项目团队在上科大首届创新创业大会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18-12-24

1214日,上海科技大学首届创新创业大会在创管学院104报告厅成功举办,由学院助理教授洪苏婷担任主持。大会邀请到政府部门和产业界的专家及学者王杰、王衎清、石斌、王庄担任评委,本校教授李儒新、陆丁、刘志杰、罗振革、王雄、刘海铭也参与评审并给予项目团队点评与指导。校长江绵恒为大会致开幕词,代表学校热烈祝贺本次创新创业大会的成功举办,并对深化创新创业工作表示大力支持。

 

此次大会吸引了我校教授、研究员、研究生和本科生的积极参与,经过前期的激烈角逐,共有8个由师生领衔的创新创业项目进入本次大会的最终路演。我院指导的四支学生项目团队分别获得大会唯一的一等奖、两个三等奖和一个入围奖,充分体现了学院启迪我校学生创新灵感、为我们的发明家提供系统知识链从而培育他们解决重要社会问题的人才培养特色和阶段性成果。

  

 我院洪苏婷、郦光伟教授指导来自信息学院的一支研究生团队所带来的“到了吗快递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凭借着独到的创新想法、扎实的创业实践和现阶段所取得的市场反响获得了大会评委的一致好评,摘得一等奖。该项目团队具有熟练掌握人工智能技术、深入了解物流商户和用户六大痛点和全面洞悉校园快递市场等特点,凭着积极主动、小步快跑、不断试错的创业精神,在较短时间内实践了一套兼具商业价值和切实有效的解决快递末端难题的方案,并已在全国多个省市和高校中进行推广。

  

 获得三等奖的团队是从我院创新与创业辅修实践必选课《商业计划》中脱颖而出的时尚香氛口罩——“BreezMask”团队。这支跨国团队的主要成员由我校物质学院本科生和瑞士西部应用科技大学研究生组成,他们在《商业计划》课程中相知相识,凭借着同一个创业梦想——为追求时尚的人群提供防雾霾和尾气等污染气体的产品和服务,将课堂内的团队项目延伸至课外。在学院郦光伟、Yujin Kim、周姝燕三位老师的课外指导下,他们已经明确客户价值主张和产品定位并逐步展开了对产品设计和用户市场的进一步调研,预计在明年9月前研发出第一款时尚香氛口罩。

  

 另一支获得三等奖的“4D互动社交平台”本科生团队由我院周小宇教授、信息学院梁俊睿教授、创艺学院杨旸教授和谢明江老师联合指导。这个项目是以2018年本科生暑期科研实践的“上科大地下车库定位导航项目”为基础,学生们将现有的3D室内定位导航技术与人们的互联社交需求相结合,进一步拓展为更为广泛的用户和使用场景提供4D定位和社交互动平台,体现了学生将专业技术与商业应用相结合的综合能力。

  

 获得入围奖的“智能地板”研究生团队由我院周小宇教授和信息学院的梁俊睿教授联合指导。学生们从现实中的人流监控需求出发,通过设计和研发了具有高兼容性的智能地板来实现一套无感化的即时室内监控和定位导航解决方案。这个项目表现了我校研究生如何利用专业知识来解决现实中的商业问题的能力。

  

 创管学院的使命是以培养服务实体经济的管理人才为目标,让优秀的发明家成为成功的企业家。在学院创新与创业的教学实践中,我们通过一套突出通(通识必修课《设计思维:应用创新》)、专(创新与创业辅修专业)、新(新颖的体验式实践项目)为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引领学生的创新创业路径,力求为全校学生提供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发挥创新潜能的平台。未来,创管学院除进一步提升创新与创业的课程质量之外,将加强对于创新创业学生团队的在资源对接、项目指导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以期为学生未来成为初创企业创始人或企业创新者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