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特质影响养老金决策

发布时间:2019-01-24

创管学院杨宇副教授与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商学院Jiayi Balasuriya博士合作,发现人格特质会对养老金决策产生系统影响。近日,相关成果以“The role of personality traits in pension decisions: Findings and policy recommendations”为题,发表于期刊《Applied Economics》。

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进步,人口预期寿命不断增加,各个国家都开始出现与人口老龄化有关的各种挑战。政府希望鼓励民众广泛参与养老金计划,以便人们在退休后保持一定的生活水准,然而收效并不显著。此前,关于养老金决策的研究主要从经济学和人口统计学角度来分析。近年来,部分研究者开始从心理学角度进行探索。本文作者把人格心理学区分个体差异的五个主要人格特质(即外向型、责任心、宜人型、开放型,与情绪稳定型)引入养老金决策的研究,他们分析了英国家庭追踪研究(UK Household Longitudinal Study)中近5万个受访者的数据,发现相比于内向的人,外向型的人更可能选择不参与养老金计划,即使参与,外向型的人投入的钱也较少;责任心越强的人越倾向于参与养老金计划,而且愿意为养老金投入更多资金;开放型的人为养老金投入的金钱更少;宜人型(即更令他人感到温暖惬意)的人愿意参与企业养老计划但不愿意投资私人养老金。基于以上发现及其可能的底层原因,作者对养老金政策的制定及推广方式提出了改良意见,期待能更有针对地、也更加有效地激励民众参与养老金计划。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80/00036846.2018.156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