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booster-小猪储钱罐和小猪闹钟,哪个能提高你的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19-03-21

  


       很多人应该都备置了各式的小物件摆放在家做装饰吧。今年又是小猪佩奇年,相信现在大家的家里肯定有不少小猪猪。

  

      说到小猪样式的装饰品,总少不了一只猪猪储钱罐。相信许多人的童年里肯定都有这么一只小猪猪。小时候父母给的早饭钱,五块里面要省下三块放进小猪猪里面。到了月底抱着猪猪去游戏机房里把硬币全倒出来去打游戏。


       很多家长也会给自己的孩子买一只小猪储钱罐,以培养孩子节俭,不浪费的好习惯。


  

       然而就是这么一只小猪储钱罐,很有可能会影响人们的创造力哦!

  

      根据一项来自上海科技大学的周昊天教授与上海财经大学和南京大学的合作者的最新研究发现,相对于时间观念的暗示,人如果受到金钱观念的暗示,他们的创新能力会较低。此项研究发表在Journal of Creative Behavior上。

  

       研究者们一共做了四个实验。在第一个用词造句实验里,研究者们从中国和美国分别招募了120131人来参加了该实验。研究者先给他们提供了17组词,每一组包括有四个词语。他们的任务是在每组中选出三个词语去造句。这些来自中美的实验对象各被分成两组。一组收到的词组中,有11组的词是有关金钱的,而另一组,有11组词是有关时间的。随后,实验对象需要回答一道测试洞察力的经典问题:

  • 中国实验组需要回答:在塔里的人,如何用一根长度只有塔高一半的绳子逃离这座塔?

  • 美国的则需回答:一盒火柴,一盒图钉,一根蜡烛,一面软木墙,如何把蜡烛像壁灯一样立在墙上?

实验结果发现中国被试里,用时间相关词造句的实验组中,有66.7%的实验者回答出了那道洞察问题,而在用金钱相关词造句的实验组中,只有45%的人答出了这道题。

  

  


       在第二个实验中,他们在美国招募了121位实验对象,分为了两组,时间造句组和金钱造句组。在做完了和实验一里相同的造句任务后,他们需要完成一个归类任务。一共四道题,每道题先会告知他们物品组别(例:交通工具),题中包含三个组别相关物品(例:巴士,飞机,骆驼),随后参与者需要评估每个物品在多大程度上是这个类别的典型物品。在每道题中,研究者们谨慎地选取了三件与组别典型程度高,中等,低的物品。

  

       数据表明,对于在客观上典型程度低的物品,时间组的人觉得其的典型程度更高,相较于金钱组的实验对象。

  

  

       随后,研究者们又做了一个实验,他们仍然在中国和美国分别招募了110135个人参加试验。中美的实验对象都各自分成了两组:时间组和金钱组。美国的实验对象,首要任务还是完成和之前相同的造句任务。而中国的参与者需要完成一个词语相关性评价的任务。一共十个词,参与者需要评定每个词与时间(时间组的任务)或是金钱(金钱组的任务)的相关程度有多高。

随后中美参与者都需要完成十组远距离联想测试RATRemote Associates Test),每组题包含三个词,参与者需要想出一个和三个词都有关联的词语。RAT测试是创造力测量的黄金标准之一。

  

       研究发现,在美国的参与者中,时间组的人答出了更多的RAT题,相较于金钱组。而中国组的参与者中,结果亦然。

  

图为远距离联想测试RAT例题  

  

       最后,研究者们做了一个比较贴进我们生活环境的实验。这次他们在美国招募了151个人参与试验,分为两组,时间组和金钱组。两组都需回答十道RAT题目。研究者们把问题做成了图片,白字的问题配上背景图。两组读到的问题相同,唯一不同在于背景图。时间组的背景图包含钟和沙漏,而金钱组的图则有一碟美金和一只小猪储钱罐。

       数据表明,时间组的正确率高出了金钱组近20%

  


      综上,不论是从解决洞察问题的表现,概念范畴的广度还是对于远程关联词所存在的潜在连接的察觉,受到时间观念暗示的人都比受到金钱观念暗示的人表现出色。

  

       所以大家如果要添置新的装饰品的话,不妨考虑一下闹钟或是沙漏吧,放在书桌上还可以提高创新能力呢!小猪样式的闹钟也非常可爱哟!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jocb.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