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上海第15期Seminar总结

发布时间:2019-05-04

2019420日,第15期香樟经济学圈Seminar(上海)在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411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报告了七篇论文,来自上海、北京、苏州、广州、济南、杭州等地高校的教师和学生参加了研讨。此次活动得到了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陆丁教授、徐剑锋博士及志愿者为研讨会提供了周到的后勤服务。陆教授和徐博士代表主办方欢迎各位嘉宾和听众的到来,学院多位教师(包括外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会议由香樟Seminar(上海)的召集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何晓波博士主持。本次活动也是香樟各地研讨会第一次全程使用英语为工作语言。


第一位报告人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罗伟杰老师报告了《Demography and the Composition of Taxes》。本研究从理论上构建的OLG模型和跨国数据实证,证实收入税与消费税的比例随着人口逐渐老龄化而下降。


    第二位报告人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赵志麒老师报告了《The Insurance Value ofProgressive Taxation with Heterogeneous Risk Aversion》。该文从福利角度分析了累进税的效率问题,同时引入了异质性的风险厌恶。


    第三位报告人是来自山东大学的刘运老师,他汇报的论文题目是《On the Incentives inTwo-Sided Matching Markets with Affirmative Actions》。该研究基于学校与学生匹配的机制设计理论,研究了quato-basedreserve-based两大政策的影响。


    第四位报告人来自浙江大学的袁月美同学报告了《Risk Attitude, AmbiguityAttitude and Trust: Experimental Evidence from Rural China》。该文通过对全国9个省的100多位农村居民的实验,证明风险追寻型的人更多选择信任,模糊厌恶程度更高的人表现出更少的信任度,但信任与否并不依赖于他们的信念。对农村居民的实验结果与现存文献在实验室针对学生群体的实验结果有较大的差别。


    第五位报告人来自中山大学的梁平汉老师报告了《Winter is Coming:Early-life Experiences and Politicians’ Decisions》。该文通过详细的历史与当代数据论证了异地任职的县委书记因三年困难时期的经历而更倾向于降低农业税,重视农业生产和社会保障。同样的经历,对县委书记其他方面的政策倾向没有显著影响。


    第六位报告人来自The Graduate Institute Geneva的郭士祺同学报告了《Bomb and Dumb》。该文研究了美军在老挝地区遗留下的未爆炸炸弹对当地居民教育水平的长期影响。由于这些炸弹大量遗留于农田,而老挝又是一个农业国,这些随时可能爆炸的炸弹对农业生产效率产生显著的负面作用,并使得更多年轻人不得不放弃学习机会从事农业生产。这样的恶性循环导致了炸弹高密度地区的居民个体更低的教育水平。


    第七位报告人来自中上海交通大学的李斌同学报告了《Which Kind of FirmBenefits from Internet Market Penetration in New Production Development》。该文利用GMM门槛回归验证了网络销售对新产品销售占比的影响是基于两个重要门槛值:总销售额(企业的规模效应)与企业的年龄(运营经验)。


    研讨过程中,与会者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积极的学术观点交流,并对论文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宝贵建议。本次会议还吸引了上海科技大学的本科生与周边高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青年教师到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