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小宇课题组研究揭示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金融市场价值

发布时间:2019-05-09

我院周小宇教授与北京大学张闫龙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学王鹤丽教授合作,针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金融市场价值实现路径进行了实证研究,从崭新的视角论证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实现战略价值的多种机制路径。近日,该项研究成果以“Dare to Be Different? Conformity vs. Differentiation in Corporate Social Activities of Chinese Firms and Market Responses” 为题发表于《美国管理学会会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AMJ)。

《美国管理学会会刊》是美国管理学会(Academy of Management)旗舰期刊,以严苛的学术要求和极致的编辑水准著称,位列经济管理类国际公认权威顶级)期刊目录UT DALLAS 24本期刊之一,也是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评估商学院研究实力的50本顶级期刊之一。AMJ以发表战略管理、组织理论、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等领域研究成果为主。周小宇教授是国内学者中为数不多在此刊上发表研究论文的学者之一。

随着商业与社会的不断融合,社会责任这一观念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重视,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这个概念也成为现代企业管理实践的核心理念。企业社会责任指企业超越道德、法律及公众要求的标准,进行商业活动时亦考虑对相关利益者造成的影响,其核心在于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进行商业运作,要求企业在考虑自身财政和经营状况之外,也要考虑对社会和自然环境造成的影响。但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往往需要消耗企业大量的资源和能力,因此,这些活动的实施能否提升企业的市场价值不仅是企业决策的关键考量之一,同样是金融市场投资者对企业评判的重要信息依据。

在中国,尽管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和金融市场利益相关群体都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实践社会责任并主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这些报告也成为金融市场受众解读企业社会责任实施的关键依据。然而,目前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总体水准较低,约半数报告披露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深度与广度明显不足,其中包含的分析指标较少。这也造成企业难以通过社会责任的实施和信息披露来有效实现其市场价值。这个问题的原因之一在于企业对利益相关者评判其社会责任活动的标准和方式缺乏认识。因此,金融市场中利益相关者如何评判企业社会责任活动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问题。

1 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企业社会责任

图片来源:https://blog.involvesoft.com/good-corporate-citizenship

为了填补这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空缺,周小宇教授与合作者独辟蹊径地选取证券市场,即金融市场的重要构成之一,通过证券分析师的视角来研究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市场价值。作为证券市场中关键的信息中介,证券分析师对上市公司的研究报告以及对相应股票的推荐评级是投资者的重要决策依据。该职业群体出具的研究报告和股票评级对证券市场中股价波动和上市公司市场价值变化都具有重要影响,其中披露的信息能够显著提升证券市场的有效性。该研究结合证券分析师深度访谈和实地观察等归纳式的定性研究,借助传播学的概念网络方法将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系统分解为合规性差异性两个评判维度,进一步论证了这两个维度对证券分析师不同分析阶段的差异化影响。

2 上市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以合规性差异性为维度的分布示意图

研究论证指出,证券分析师对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评估过程可以分为评估关注推荐评级两个阶段。首先,证券分析师在评估关注阶段主要考察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合规性:企业遵循政府或相关社会机构发布的关于社会责任的行为规范,表明企业的行为满足合法合规的要求,这种合规性较高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能够提升证券分析师对企业的关注度;其次,在合法合规基础上,企业设计实施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责任活动,区别于行业中的竞争者,以此满足市场价值的诉求,因此这种差异性水平能够提升证券分析师的推荐评级。研究实证验证了这一假设,表明证券分析师对企业社会责任活动不同维度的响应机制。

        3 证券分析师对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两阶段分析模式示意图

     原图来源:TechBliss Solutions

    该研究发现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理论研究和管理实践都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该研究从多维度视角出发,借助文本分析技术对企业社会责任活动进行深入研究,系统阐述并揭示了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发挥其战略价值的非单一路径。这一理论创新不但有助于开拓相关领域的研究思路,而且提示了企业在设计实施社会责任活动时应着重的活动维度与匹配方式,对企业管理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其次,研究将企业社会责任活动与金融市场进行对接,通过对金融市场中证券分析工作进行精细研究,为证券市场中证券分析师提供了一个有潜力发展为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化分析模板的工具,从而提高证券市场信息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最后,该研究对如何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特别是如何通过政策引导帮助中国企业以实现市场价值和解决社会问题相结合的方式来更有效地承担社会责任,具有一定的政策借鉴意义。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5465/amj.2017.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