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管学院新引进四名常任教授

发布时间:2019-06-05


 为了更好地实现创管学院以培养服务实体经济的管理人才为目标,让优秀的发明家成为成功的企业家的使命,在科研和教学上取得更大的突破,我院今年新引进四名常任教授。创管学院分别在美国经济学会(AEA)、美国市场营销学年会(AMA)和美国芝加哥管理学年会(AoM)上举办了三场师资招聘活动,学院通过严格的简历筛选、现场面试以及上科大校园面试环节,最终遴选出适合学院发展的四位优秀人才。他们即将在7月加盟创管学院,为学院的科研注入新活力。


 范筱萌,2004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士学位。2011年获美国普渡大学消费者和家庭科学专业博士学位。自2013年开始,在美国西北大学攻读市场营销专业博士学位(预计20196月毕业)。研究兴趣为消费者信息处理(information processing);定价(pricing);评价性条件反射(evaluative conditioning)等。

 范筱萌已经在European Journal of Marketing发表了题为 “Two- or One-Dimensional View of Arousal? Exploring Tense and Energetic Arousal Routes to Consumer Attitudes” 的文章。她的求职论文 “An Investigation of Associative versus Relational Processing in Evaluative Conditioning” 研究了广告中的视觉刺激物对于品牌态度的影响。通过实验手段,其研究主要发现为:对于药品广告,使用病痛等带有负面情感的视觉刺激物虽然可以传递有关药品功能的信息,进而提升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喜爱,但当消费者观看广告时的注意力不够集中时,广告中有关病痛的信息反而会降低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喜爱。

 其另一篇论文“When Free Products are Too Costly: A Dual Process Model for Understanding the Effects of Zero Pricing on Consumer Demand”, 研究了消费者对于免费商品的态度。通过多个实验室实验以及对企业二手数据的分析,其研究发现:相比一个较低的折扣价格,零价格在大多情况下可以提升消费者对于商品的选用;但当获取或使用该商品的非金钱成本(比如所花时间) 较高时,零价格反而会大大降低消费对于商品的选用,而在这时,设定一个较低的折扣价格反而会是更好的推广产品的方式。


 郑雯,2010年获得华东理工大学金融学学士学位,2012年获得佐治亚理工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并于同年开始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攻读工商管理专业博士学位(预计20196月毕业)。她的研究兴趣为技术和创新管理,知识产权战略,企业战略,风险投资,国际贸易等。

 她的求职论文,公司放弃专利对于创新的影响, 研究了公司如何通过放弃部分专利来推动累积性创新从而从中获益。其研究主要发现当公司被放弃的专利得到了更广泛的社会关注,公司可以通过学习而从中获利。并且,公司的学习能力能够抵消由于公司放弃专利而增加的市场竞争给公司带来的损失。该研究进一步验证了放弃专利公司的吸收能力,开放创新经验,以及持有互补专利能够影响公司接下来的学习和获利能力。


       陶涵毅,2012年获得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学士学位,2014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并于同年开始在香港中文大学攻读经济学专业博士学位(预计20196月毕业)。她的研究兴趣为宏观经济学、中国经济、国际贸易等。  

       他的求职论文“Targeted Subsidy and Capital (Mis)allocation”研究了政府补贴对资本配置效率的影响以及其产生作用的相关机制。首先,通过构建理论模型,其研究发现政府补贴有助于放松企业融资约束,同时补贴会影响行业内和行业间的资本配置效率,效率的改进与否取决的具体的补贴对象。其次,通过将理论模型结合中国数据,其研究量化了铁矿石强制进口代理制对企业,行业和宏观层面的影响。  

       其另一篇论文“Innovation by Exporting: Evidence from Firm-level Patenting in China” 研究了出口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及其背后的相关机制。通过对中国工业企业数据,海关数据和专利数据的分析,该研究发现出口有助于企业进行创新,具体体现在增加专利的申请数量和质量上。学习效应是这个现象背后的一项重要机制,企业在出口产品到目的地市场的同时,会学习国外的先进知识,从而帮助自身进行发明创新。


       张亚佩,2012年获得里昂克劳德·伯纳德大学应用数学与社会科学学士学位,2014年获得巴黎综合理工学校计量经济与金融学学硕士学位,并于同年开始在巴黎高等商学院攻读金融学专业博士学位(预计20196月毕业)。她的研究兴趣为家庭金融、资产管理、实证资产定价。  

       她的求职论文 “Seeking Skewness” 研究了投资者,在风险与预期回报相同的情况下,对非正态分布中正偏度的喜好。其研究发现,投资者之所以表现出非理性程度的,对正偏度的喜爱,是由于他们同时所面临的劳动收入中所存在的收入下降风险。运用了模型与实证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得出结论,劳动收入风险更高的人群在投资决策中会体现出更高的对正偏度的喜好。此行为是出于对风险的控制,而不是非理性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