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管学院成功主办全英/全欧中国经济学会2019在华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9-07-07

       201974日至5日,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成功主办了全英/全欧中国经济学会2019在华学术年会。本次研讨会主题为“中国的攻坚战:在改革中稳定发展”,来自世界各地的约60多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在开幕式上,上科大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协办此次会议的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校长顾晓敏、上科大创管学院院长方汉明、全英/全欧中国经济学会会长侯文轩,先后致辞欢迎各位嘉宾和参会学者、并预祝会议成功。同时,印杰副校长向各位参会者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的发展历程、发展目标和未来前景;顾晓敏副校长为大家作了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简介并高度评价了会议主题的意义;方汉明院长介绍了创管学院的办学使命和教研特色及愿景;侯文轩会长则回顾了学会成立的初心和发展成就,并宣布凡签到的参会学者都自动成为学会的通讯会员。创管学院副院长陆丁主持了开幕式。

      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经济研究领域国际著名的学者作精彩主题演讲。其中,北京大学的张维迎教授以双轨制价格改革为例,回顾了中国渐进式改革过程中思想解放的重大作用;斯坦福大学的李宏彬教授用数据分析了教育和企业家精神之间的关联;堪萨斯大学的蔡宗武教授介绍了“偏条件下分位数处理效果模型”;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胡永泰教授从“国内新常态面临国际新常态”的视角对当前经济形势作了深入解析;西澳大学的吴延瑞教授则探讨了本国环境规制对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

      参会学者围绕现实中国经济,就经济增长原因和潜力、金融市场发展、人口转型和劳动力结构、政治经济关系、人力资本与教育、国际经济与商务、生产力与企业创新等课题在10个专题分组中宣讲了40篇论文,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创管学院的老师们宣讲了其中的7篇论文,还主持并参与了各分组讨论。

      全英/全欧中国经济学会(China Economic Association (UK/Europe)) 198811月在英国伦敦成立,是目前欧洲研究中国经济最具影响力的非营利学术研究组织,也是海外最具影响力的华人学者学会之一。该会专注与研究中国的经济发展。学会早期的核心人员有金立佐、张维迎、田军、樊启淼、刘民权、秦朵、刘淄楠、朱力为、庄巨忠、宋海岩、姚树洁、刘芍佳、王黎明、刘阿英、刘夏明、陈健、张志超等学者。英国前首相希思曾担任学会名誉主席。自1993年以来,该学会每年在欧洲和中国各举办一次年会,历年参加的著名学者和政府官员有马凯、吴敬琏、刘鸿儒、安志文、高尚全、孙尚清、董辅礽、张卓元、林毅夫、樊纲、张晓强、李剑阁、邱晓华、苏甯、倪迪、徐景安等。

      协办本次年会的还有中国留美经济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