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年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展示会——朱志远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今年社会实践活动与创管学院《经济学导论》课程深度结合的产出效果

我院杨丽凤老师被评选为我校2019年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发布时间:2019-11-21

今年是我校持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五个年头。在各学院、部门的共同支持下,我校今年共有35名带队老师和413名学生组成的16支队伍,分别前往滇、贵、川、陕、甘、宁、皖、辽、赣、浙、鄂等11个省(自治区)16个地区开展社会实践。在带队老师指导下,在往年课题调研基础上,2018级本科生因地制宜选择主题和制定方案,主题涉及精准扶贫、科技创新、文化传统和教育发展等多个方面。

11月16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2019年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展示会在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朱志远,创业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陆丁,《经济学导论》授课教授,16支实践团队的指导老师,参加社会实践的2018级全体本科生以及部分2019级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展示会。此外,来自昆明理工大学、云南挖色、四川凉山、四川雅安等实践基地的嘉宾也受邀参会。

总结展示会的开场是一段2018级本科生拍摄制作的实践短片,回顾了同学们在全国各地实践的美好瞬间。之后,16支团队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展示。  

云南挖色分队专注于当地的生态研究和展望,涉及环境生态、文化生态和语言生态。

四川德阳分队关注偏远地区留守儿童成长环境的问题,调查学生们的生活状态和心理健康。

安徽泾县分队为初三学生定制了丰富的课程,并对学生们的性格和思考模式进行了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

甘肃天水分队,围绕“精准扶贫,中学支教”两大关键词,调查了当地的教育资源情况、学生和家长的心理状况等。

辽宁鞍山分队,针对鞍山人才流失状况与原因进行了调查。

云南宣威分队,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出发,调查了当地的农业问题和住房问题。

江西丰城分队,研究丰城发展乡村旅游的机遇和挑战,对丰城旅游业的优势和劣势进行探究。

云南玉溪分队,聚焦“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联合体模式,从科技和管理两大方面提出建议,以期提高效率,推动乡村振兴。

浙江宁波分队,对杭州湾新区民生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查,了解当地教育、医疗、交通、养老和住房五项民生工程的现状,并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宁夏固原分队,希望通过支教让孩子感受不一样的课堂,在孩子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此外,他们还对当地的产业和旅游资源进行了调研。

湖北恩施分队,实地寻访了泉口精神,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贵州平塘分队,探索了中国天眼与移动互联网影响下的平塘,在当地开展了支教活动,普及相关知识并引导孩子们正确使用互联网。

陕西延安分队,结合红色旅游资源这一特色,对当地的旅游业展开了调查研究。

四川凉山分队对当地的教育、文化和产业进行了深入研究。

四川攀枝花分队,聚焦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希望对当地的芒果从种植、采摘到销售提供可行的全流程解决方案。

四川雅安分队,关注当地的红心猕猴桃产业,希望通过解决当地合作社面临的资金和管理两方面的问题,从而间接帮助当地的小农户,推动共同富裕。

社会实践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带队老师的一路陪伴与指导。物质学院助理教授宁志军作为指导老师代表与大家分享了他的体会:社会实践对同学们是人生的一次历练,打开了视野,了解了国情,希望同学们能深刻认识到中国仍旧存在教育资源不足、经济发展不足的地方,激发内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忘初心,从而更好地实现“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教育目标。宁老师表示,社会实践的经历对老师们而言,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创业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陆丁教授宣读了获奖名单。贵州平塘团队《中国天眼与移动互联网影响下的平塘》荣获2019年上海“知行杯”团队实践大赛二等奖,四川攀枝花团队《雅砻江边金芒香——龙头产业助力下的盐边发展情况的调研》和安徽泾县团队《精准支教——乡镇留守儿童心理定位与引导》同时获得“知行杯”三等奖。陆院长对以上获奖团队表示祝贺,宣读了2019年校社会实践优秀视频奖团队名单和优秀个人获得者名单。

经在场评委老师打分,贵州平塘团队荣获学校优秀团队一等奖,甘肃天水团队和安徽泾县团队荣获二等奖,云南宣威团队、四川攀枝花团队和宁夏固原团队荣获三等奖。以上获奖团队的指导老师庄敏、王浩宇、杨丽凤、左智伟、王宏达、钟超等同时被评选为我校2019年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获得本次社会实践优秀视频奖的有:四川德阳团队、甘肃天水团队、四川雅安团队、四川攀枝花团队、云南玉溪团队、贵州平塘团队。

朱志远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优异表现,对与《经济学导论》课程深度结合的产出效果表示肯定,并对实践基地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同学们发挥专业优势,项目既要可持续,又要有品牌,期望下一届同学的社会实践实现螺旋式上升。

社会实践作为我校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以“了解国情、体验艰苦”为主题,鼓励同学们通过实践调研等方式深入中国的各个角落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