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管学院成功主办2019年度上科大-港中文青年经济学家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23

20191219日,创管学院成功主办了2019年度上科大-港中文青年经济学家论坛。此论坛由上海科技大学创管学院方汉明院长和香港中文大学宋铮教授(上科大特聘)召集,来自亚洲各高校的8位优秀青年经济学家报告了高质量的论文,并有幸邀请到新南威尔士大学Michael Keane教授(上科大特聘)做了关于全球气候变化对玉米产量影响估计中的计量问题的主旨演讲,哥伦比亚大学刘庆民教授(上科大特聘),创管学院副院长陆丁教授也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做了点评。本次论坛吸引了亚洲及国内高校40余人参加。与会的青年经济学家们很感谢上海科技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资助此次会议,为大家提供这一难得的交流平台,共享年度学术交流盛宴。

八位青年经济学家就本人的研究论文进行了学术分享与研讨,所涉及到的研究课题极其宽泛,涵盖宏观经济学,微观理论,国际贸易,实验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经济史等。清华大学陈拓助理教授报告的论文分析了企业层面数据和行业层面数据,发现2011年之后中国制造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发生了下降,通过对全要素生产率的组成部分进行分解,发现国有企业的效率下降是制造业生产率下降的原因。北京大学吴泽南助理教授报告的论文研究了经典多人竞标赛的最优设计问题,提出了一个新的方法。厦门大学李智助理教授报告的论文通过理论和实验研究发现设有保险支付(assurance payment)的机制对多单位阈值公共物品自愿提供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并比较几种保险支付策略识别出在提供者预算平衡时最大化社会福利改善的最优支付设计。中山大学占超群助理教授报告的论文发现在中国加入WTO后,外资企业的增加造成了中国本土企业出口产品质量下降。新加坡国立大学秦雨助理教授报告的论文用中国公积金数据发现二胎政策放松加剧了劳动力市场对女性的歧视。香港浸会大学陈婷助理教授报告的论文发现二十世纪二十到三十年代中国铁路和电报网络的扩张积极促进了长绒美国高地棉花取代短绒传统棉花的进程。暨南大学陈祎副教授报告的论文利用某招聘平台的大数据,研究了劳动力市场中directed search with multiple applications的理论模型和实证应用。港中文大学博士候选人陈玮报告的论文报告的论文探讨了不同的GDP核算方法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

本次论坛促进了创管学院与其它各高校青年经济学者间的学术交流,为彼此间的学术合作提供了好的契机。方汉明院长和宋铮教授都表示希望以后能每年定期举办青年经济学家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