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管学院正式获批“管理科学”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20-03-16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组织申报的普通本科专业“管理科学”(专业代码120101)正式获批。

      创管学院获批建设“管理科学”本科专业是弥补既有的管理科学专业中对于“管理+科技”复合型人才培养较为缺乏的短板,既符合现代科技经济时代特征,又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求的重要举措。 

 创管学院2020年将在全国部分省份招生,其他省份学生入校后满足条件仍有机会转入。 

 新增本科专业简介

 管理科学(120101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总体培养目标

 创管学院管理科学专业旨在培育既了解中国国情又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经济管理与科技相结合”的复合型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以应对我国以科技创新和创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新模式对人才的实际需要。本专业将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管理学和经济学基础理论与研究方法、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以及创新创业的实践能力;并依托上科大各院所的自然科学教育资源,帮助学生形成对于物质、生命和信息三大科学前沿领域中重大科研动向和技术应用的专业洞悉力和敏锐眼光,善于以人为本地识别问题并创造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培养方案

 学院遵循上海科技大学的培养体系,制定学生培养方案并进行课程建设。课程主要包括人文社科通识课、自然科学通识课、专业课(专业基础必修课、专业方向必修课和专业方向选修课)、社会、产业、科研或创业实践与任选课程。专业课方面,学生可选择科技创新与创业方向,或金融科技与管理方向的相关课程,以下分别是两个方向的培养目标:

 科技创新与创业方向培养目标:该方向的相关课程将体现“科技+管理+实战机会”的鲜明特色,传授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的理论知识和企业管理的实践技能,旨在培养服务于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学习效果:

1.  掌握公司战略、科技创新创业、企业管理等领域的前沿理论与实践技能;

2.   懂得将科学技术商业化的方法;

3.   具备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

核心课程:

创新和新技术管理、战略管理、创业企业融资、新技术企业发展、知识产权、项目管理、产品设计、商业计划、商业模式、组织行为学、谈判、消费者心理学、决策心理学等。

 金融管理与科技方向培养目标:该方向的相关课程将传授学生扎实的金融学专业知识、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力,旨在培养服务于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的复合型金融管理和科技人才。

学习效果:

1.   掌握经济学、金融学基础理论知识;

2.   掌握金融分析与管理的方法和工具,并了解市场运作的一般规律;

3.    了解前沿科技在金融管理中的应用,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金融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

核心课程:

金融科技概论、公司金融、投资和金融市场、金融衍生品、财务分析原理、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大数据与金融、风险分析、行为金融、投资银行学、中国宏观经济学。

 此外,上科大物质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以及数学科学研究所将利用理工科的优势特色,设计打造“材料物理”、“生物化学”、“信息工程”、“应用数学”等理工科系列课程或辅修专业,供本专业本科生选修,以强化学生对于信息科学、物质科学或生命科学领域国际前沿、重大科研动向或技术应用前景的洞察力。

 创管学院将利用自身特色资源优势,结合现有课程“课内互动、课外实践”的特点,建立学业导师和业界(客座)导师联合指导学生的培养体制,确保课程培养紧密联系实际。同时,发挥学校在上海浦东和张江科技园区的地理优势,与企业和科研单位协作,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丰富的实习机会。在指导学生职业规划的同时,协同学校科技处、科技成果转化办、书院/学生处科创中心,对有志创业的学生提供指导帮助以及初创投资等资源

 创管学院也将发挥上科大国际化优势,充分利用上科大与国际优秀高校的合作关系,引进学校国际顶尖商学院融合STEM元素提高管理科学专业科技含量的做法和经验,引导鼓励学生在大三大四实行 3+1 的海外学习交流,修读国际顶尖高校的对等课程学分。

 毕业生去向

 科技创新与创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应能够在高科技企业或组织机构胜任商业战略和政策分析、管理咨询、创新和技术管理等需要运用系统管理思维和科学分析方法的工作;或有少数毕业生有能力创办科技创新型企业。

 金融管理与科技方向:学生毕业后应能够在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金融企业或平台等金融行业从事金融分析、数据分析、产品设计等相关工作。

 管理科学专业的毕业生均具备在经济、金融、管理、公共政策等领域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硕士、博士)的扎实基础。 

 创业与管理学院介绍

 上海科技大学是 2013  9  30 日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共同建设,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致力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提供科技解决方案及发挥思想库作用,积极投身高等教育改革、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努力建设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上科大创业与管理学院的使命是:以培养服务实体经济的管理人才为目标,让优秀的发明家成为成功的企业家。创管学院致力于开发学生们的专业特长;启迪创新灵感;培育学生的创业及管理能力;激发创新创业领导人才的潜能;给我们的发明家提供系统的经济管理知识链;引领创业路径从而解决现实社会中的棘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