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每天的生活中,你一定会遇到很多耐人寻味的市场问题。作为消费者,我们每天都思考着世界级的难题,例如今晚该吃啥?作为未来的创业者或企业管理者,你需要对公司包括营销活动做出评估。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你可能需不时对公司的营销问题发表意见看法,你甚至可能要负责制定和执行营销战略与营销计划。

      

       如何分析市场需求和选择目标市场?如何评价营销战略与计划?在营销活动的规划过程中,需要考虑哪些重要的方面?如何改进公司的营销系统以实现公司目标?这些问题是公司管理层和营销管理者在现实生活中必须回答的问题。本课程为回答这些问题提供一般的框架。


       本课程第一部分集中讨论市场逻辑(market logic)问题。我们将考察市场营销在组织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通过逻辑分析和大数据建模来分析顾客行为,如何细分市场、选定目标市和进行市场定位。第二部分集中讨论市场策略(market strategy)问题。我们将通过商业模型考察各种营销策略,如制定产品、定价、促销、分销渠道策略等,讨论如何运用各种营销工具实现营销目标。到本课程结束的时候,你应当对营销在商业活动过程中的作用,对营销的基本原理,对营销领域中的基本战略与战术问题,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在课程学习中,学生将会参与到课程项目小组实践中,每个小组将会自主选择1个市场相关的课题进行营销调研分析以及市场战略制定和评估。通过这门项目使学生:


(1)掌握营销学的基本原理,建立一个完整的市场分析逻辑框架,掌握一门专业的数据分析具;

(2)理解中国社会与商业市场之间的联系,对创业活动和企业管理决策提出合理的建议和方案;(3)学会如何收集和利用商业资源,理解和分析商业案例,能够逻辑清晰地进行商业口头报告和书面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