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


“提出‘质量为先’的基本方针”、“提升质量控制技术”、“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

——《中国制造2025


  

课程背景


 质量:中国当前重要的民生问题、强国战略。上海科技大学秉承“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办学宗旨,积极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的大国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我国经济已有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我们需要培养有科技背景的顶尖稀缺管理人才,培养有诚信和质量意识的学生,为各行各业输送具备质量技术的稀缺人才。

  

课程内容

 

我们希望生活的各方面都有质量,但应该怎么做才能达到高质量呢?

在课程中,我们将一同回顾人类在追求质量上的历程、探讨科技进步是如何带来现代生活中用以保证质量的标准化系统化的方法改进。我们也会探讨世界上最为通用的质量管理体系(QMS——ISO 9001。在ISO 9001中指出的质量管理的要素,可以通用于各行各业,甚至是你的个人生活,可以帮助你达成高质量的目标。

课程重视培养学生的专业精神、质量意识、和诚信责任感,以案例教学方式贯穿讲授过程,注重学生的学习实际效果。

课程配套的行业讲座,邀请行业的监管部门、企业和学术界专业人士,深入医疗器械行业质量管理规范,对比中外法规,了解行业发展、中国监管现状和进行中的改革;在后续进阶课程中,邀请企业高管,结合企业实际案例,在质量管理的具体专题上深入学习。

  

课程特色

     

       ① 思想性、专业性、系统性。不仅重视理念培养,也有学科的体系的支撑。

  

       ② 文理结合,涉及历史、法律、管理、科技,符合上科大的学科设置和学生特点。

  

       ③ 联合监管机构和企业的优秀专家共同授课。

有配套的后续课程、活动,提供从观念到实践的全系列教育活动,让学生从产生动机、树立理想,到以扎实、第一线的(质量)技术武装自己的理想,都能得到学校的引导和支持。


     《质量101》课程是质量中国项目系列课程的入门必修课。修完《质量101》还可继续选修进阶课程,完成指定学分还可获得三个培训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