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主办2018国际学生创新竞赛

发布时间:2018-07-18

7月7日-14日,由上海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瑞士西部应用科学大学共同举办的2018国际学生创新竞赛在我校创管学院成功举办。

今年竞赛的主题是“中国健康生活”。创管学院副院长陆丁教授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中国经济已经由数量扩张转型为质量增长的新时期,健康生活品质已成为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内容。竞赛期间,来自三所高校的55名学生混合组成9个团队参赛,每个团队从中国城市的现实社会状况中,识别并选择某个和健康生活有关的问题,设计创造一项新产品或服务作为该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做出相应的商业计划。

在为期一周的赛程中,创管学院邀请学术界和业界的专家为参赛学生讲解和分享有关食品安全、医疗影像和器械、化工材料、高端诊疗和公共卫生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同学们还参观了上海细胞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的瑞士中心,并深入机构和商圈采访相关工作人员和消费者,收集产品需求信息。

7月14日举行的成果推介会由创管学院副院长陆丁教授主持,各组学生纷纷展示他们独特的创新成果。创管学院院长方汉明教授及多位学术界、业界专家担任评委,对学生的创新方案给予积极评价和指导意见。

最终,由杨翔宇(上科大)、Zhi Yun Yap(港科大)、Begoña Lopez、Ahmed Abid、Andrea Cogua、Tanay Rohatgi(瑞士西部应用科学大学)组成的团队夺得了本次竞赛的团体冠军。为解决农村地区基础医疗保障覆盖率低、医生患者比例低、医疗条件落后和居民健康意识欠缺的问题,他们设计了“Pulse壹心益医疗”体检大巴。该产品可以为农村居民带来集智能体检预约和跟踪系统、医患互动APP、健康视频示范教学系统、一体化诊疗设备以及健康数据分析系统于一体的综合体检服务。评委点评道:“他们的产品最难能可贵的就是公益性,这也是所有参赛团队中唯一的公益性项目。体检巴士的理念更能让生活在农村的老人及早发现和治疗重大疾病,减轻农村人口因治病带来的沉重经济压力,有着重要的社会意义。这不仅有利于政府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老年人健康问题的严峻挑战,更有利于缓解农村人口看病难的现状。” 集时尚与实用于一身的BREEZ口罩和应用智能科技的Cocoon婴儿手推车分获本次竞赛第二名和第三名,这两项作品都是应对空气污染问题而设计的。Tanay Rohatgi(港科大)和TanKutluoglu(瑞士西部应用科学大学)分别获得最佳演讲者冠军和亚军,徐昊和夏寅岑(上科大)荣获季军。

各团队的最终竞赛成绩取决于所选择问题的意义、解决手段的创新程度和技术含量、商业模式的有效程度、以及团队成果展示的专业性。学生们高水平的产品设计方案给评委和行业专家留下深刻印象。三所高校的学生在通力合作的竞赛中收获良多。通过这次比赛,同学们既加深了对不同文化的了解,收获了友谊,在收获友谊的同时也切实提高了创新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