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杨宇课题组发表组织沟通领域的新发现

发布时间:2019-06-13

创管学院杨宇副教授与合作者,就组织沟通中的信任感知进行了系统研究,近日,相关成果以《电子邮件交流中的透明度与控制感:抄送邮件给上司会降低员工间的信任感知》(Transparency and Control in Email Communication: The More the Supervisor is Put in cc the Less Trust is Felt)为题,发表在《商业伦理杂志》(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该杂志为英国《金融时报》为全球商学院排名所参考的50本期刊之一。

  

无论是在商业伦理领域,还是在人际互动中,信任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不少学者及企业家认为,伦理的本质就是信任。在现代组织的信息交流中,电子邮件是最为主流的沟通工具之一。那么,在电子邮件交流中,哪些行为会影响到员工所感知到的信任呢?本论文的研究人员通过六个实验研究,探讨了在电子邮件交流中抄送邮件给上司会如何影响员工感受到的信任。在前四个行为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使用邮件抄送功能增强了组织的透明度,但是抄送邮件给上司会让收信的员工感到自己不被发信者信任,甚至会影响员工对团队氛围的好感。随后的两个实地研究表明,这种不被信任的感觉会降低员工的心理安全感,使他们担忧害怕。基于这些实验结果,研究人员认为,当组织沟通中增加透明度的努力被理解为一种控制手段时,这种努力往往被视为缺乏信任,从而降低团队士气。论文最后详细讨论了该研究对商业伦理及组织沟通的理论贡献和实践意义。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07/s10551-019-04220-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