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际学生创新竞赛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9-07-10

2019年国际学生创新竞赛(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novation Competition, 以下简称ISIC71日至7日在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顺利圆满举行。由上科大和瑞士西部应用科学大学学生组成的六支联队围绕新零售的主题,在短短7天时间里,精心设计了各自的零售商业计划,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商业设计竞赛。

ISIC是创管学院为响应学校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战略, 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办学宗旨,紧密围绕高水平国际化特色而开设的实践类课程《商业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选课的上科大学生被要求在一周的时间内, 与来自不同文化和语言环境的国际学生通力合作,运用设计思维和商业计划的相关知识,在竞赛主题范围内,了解市场和用户需求,寻找创业点子并将其发展成可付诸实施的商业计划,并在评委面前进行汇报展示,决出优胜者。

今年ISIC的主题为新零售。活动开幕第一天,创管学院副院长陆丁教授向来自瑞士的同学和朋友们表达了热烈欢迎并讲授了第一课。中瑞学生随后在任课老师郦光伟博士的带领下进行了简单的破冰和城市定向挑战,以快速增进双方学生相互了解、建立信任,奠定团队合作基础。接下来几天的课程融合了课堂授课、行业专家分享、实地考察和项目实施等四个部分。在考察环节,学生们实地走访了佛罗伦萨小镇、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瑞士中心的新零售企业。在整个课程期间,学生的新零售商业计划项目也从无到有,反复更新迭代,逐步完善。

77日,紧张兴奋的一周课程活动迎来了最后的项目展示竞赛。 竞赛评委会由创管学院陆丁教授、瑞士国参赞兼Swissnex China CEO Felix Moesner先生和上海东方久信集团有限公司王一明副董事长组成。Beauty on Tour小组凭借把新零售和古老的赶集相结合的创业点子,创造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新商业模式。改组的作品获得评委一致青睐, 斩获桂冠。获得第二名是建立在3D模型技术上的试衣软件项目Mini-Me。 获得第三名的是TakeEatEasy,这个送食材的平台项目具有个人订制食材、社区交流烹调诀窍和乐趣的特点。

中瑞学生在短短的七天时间里,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竞争,既收获了知识,也结下了深厚友谊。

上科大学生感受节选: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课程,给予了我最真切的一周,也是梦幻的一周。这是一个 totally mind changing的经历。很难以描述自己获得了什么。得到的太多,更多的属于思想思维模式的影响和融合,与人的交流沟通的艺术技巧,当然BP的课程核心知识也是一大收获。但是额外得到的,要比这些知识更珍贵的多。

大概体会到真正创业的过程非常艰辛,会有很多没有预想到的问题。老师的指导都非常认真,感受到上科大对学生培育的投入之大。

之前觉得这门课很难,但是后来发现把庞大的工作分解成一个个小问题,解决起来比较简单。”

从这门课我体会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这是我第一次和外国人组团队,这也是第一次让我真正感受到了我理想中团队的样子。以至于在离开团队后的第一个24小时,我感到特别的不舍和难受!教授的课,真的不错。这似乎是第一次,我没有翘任何课,也没有在课上睡觉。

团队合作,就是学习他之所长补己之所短,刚开始合作时痛苦地想哭,到最后一天却不忍分离,所有该经历不该经历的都经历了,这就是所谓的成长吧。很感谢老师,感谢学校给我这个机会去学习,去成长。

“这门课使我学习到了很多,和瑞士人一起学习和工作提高了国际视野,让我对于如何在以后的时间里提升自己有了清楚的认识,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