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铭教授畅谈中心城市作用

发布时间:2019-09-13

      911日晚上6:30-8:30,上科大创管学院104报告厅灯火通明,座无虚席,人气爆满,书院“产业之光”系列讲座+“经世讲堂”第四讲正在这里举行。台上的演讲者是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博士。这位著名区域经济学家演讲的主题是《展望城市群、放眼大湾区》。

      陆铭教授首先从自然地理条件出发,通俗易懂地说明了东部沿海和中西部内地之间在经济发展比较优势上的区别,指明了现代经济中经济活动和人口向大港口和中心城市集聚的客观趋势。在深入浅出地解释了经济总量(GDP)、人口、和人均收入三者在地理空间分布之间的关系之后,他指出,各区域之间的贫富(即人均收入)的差异,只能在经济活动和人口的持续集聚中走向平衡。根据这一原理,当今中国在全球化和城市化的过程中,唯有采取步骤放开对人口流动迁徙落户的控制,实行有效的跨域财政补贴,跳出片面追求区域间均衡发展的思路,才可能逐步有效地缩小沿海与内地、城市与乡村、东部与中西部、大城市与小城镇之间的贫富差距。

      陆铭教授欣慰地指出,经过多年的政策反思和讨论,中央已经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开始对国家的区域政策体系做出调整和完善,强调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发展中营造平衡。这些调整体现在今年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的决议中。

      最后,陆教授比较点评了长三角、粤港澳以及京津冀三大城市集群之间的相对优势和潜力,展望了各地的发展前景。

      陆铭教授的演讲逻辑慎密、推理严谨,却不失幽默生动,妙语连珠。在整整两个小时的讲座期间,他始终热情洋溢、时而侃侃而谈、时而和听众互动对话,给在场的近两百位上科大师生带来了一堂充满经济学智慧和经世济民情怀的思想盛宴。演讲结束后,几十位师生排起队踊跃购买陆铭教授逐本签名的畅销著作、第12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大国大城》。

      陆铭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市政协委员。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复旦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担任《经济学(季刊)》副主编,Asian Economic Papers (MIT出版社)编辑和《世界经济》等期刊编委。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劳动经济学。近年来的研究注重对城市和区域发展政策进行评估,并为促进中国国内市场一体化和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来自城市经济学和空间经济学的战略思考。他的微信号“铭心而论“和在“喜马拉雅听书平台”上播放的“中国经济72讲”广受欢迎和好评,是目前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区域发展经济学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