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方汉明、王龙教授的合作论文被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正式接收

发布时间:2020-08-26

  近日,我院特聘教授方汉明、助理教授王龙和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杨扬的合作论文“Human Mobility Restrictions and the Spread of the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 in China”被公共经济学领域顶尖期刊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正式接收发表。

 

 该论文基于百度迁徙的城市间和城市内的人口流动数据,量化了中国政府为抑制新冠疫情传播而实施的“武汉封城”政策对人口流动的影响,进而全面分析了限制人口流动在减缓和限制疫情蔓延方面的作用。考虑到病毒本身会减少人员出行(“病毒”效应),而对病毒的恐慌则会增加出行(“恐慌”效应)这一事实,该论文首先利用双重差分模型(difference-in-differencesDID)将封城政策本身造成的“封城”效应分离出来。研究结果显示,与不实行任何隔离措施的情况相比,武汉封城可令人口流出降低56.31%,令人口流入下降76.98%,令城内的人口流动减少55.91%

 

 同时,作者还将这些结果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新冠病毒感染数据相关联,通过建立动态分布滞后回归模型,发现从武汉和湖北其他城市的人口流入对新增病例的滞后影响的曲线呈现出一个明显的倒U形。其中,最大影响来自约1214天前从武汉或湖北其他城市的流入人口,这个结果与2019-nCoV的潜伏期可达1214天的假设一致。 紧接着,作者利用前面DID模型估计出的“病毒”效应和“恐慌”效应对武汉进行了未封城的“反事实”估计。研究结果显示,如果武汉没有采取封城措施,截至229日,湖北以外的347个城市的COVID-19病例将增加105.27%,这说明武汉市的封城措施在阻止2019-nCoV病毒的传播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通过对目前全球大流行的2019-nCoV病毒的分析,证明了限制人类活动在遏制和减缓传染性病毒传播中发挥的作用,虽然本文的研究只关注人口流动限制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在中国的传播情况,但得到的结论对其他国家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也很有效。


 论文链接:https://www.nber.org/papers/w26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