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8-10-22

金融学原理

本课程主要介绍现代金融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采用统一的逻辑演进方式阐释金融领域涉及的问题。内容涵盖金融和金融体系的基本介绍、时间与资源配置、价值评估模型、风险管理与资产组合理论、资产定价、公司金融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该掌握基本的金融理论和金融运行机构,了解国内外最新发生的一些与金融较为密切的事件,通过对时间与资源配置、风险管理与资产组合理论、资产定价、公司金融等几个方面的学习,从总体上理解金融学的实际应用。


财务分析原理

本课程是为非会计专业学生开设的课程,融合了学生将来从事经济工作必须掌握的基本会计知识,开设本课程的目的是让学生全面掌握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本课程除了传授会计基础知识外,还应尝试培养学生认识问题和解决会计问题的能力,让学生了解会计所生产的信息所代表的经济含义。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如下:掌握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概念,如财务会计的特点、要素、前提、基本计量原则等;掌握确认、计量、报告各种经济业务对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费用、利润等会计要素影响的原理与方法。特别要理解对同一种经济业务的不同会计处理方法及其理由;掌握各种财务报告的作用、内容、编制及相互关系,特别要学会利用财务报告分析的技巧阅读、理解财务报告。


商业统计原理

本课程系是一门统计学入门课程,和传统统计课程不同之处是本科重点介绍了统计知识在经济领域的应用。本课程有俩部分,第一部分是学习统计和概率的基本知识和其实践应用。这些知识将帮助我们去理解统计分析工具的真正作用。第二部分是重点介绍怎么可以将这些知识应用在商业相关的统计领域来解决问题。教学目的:学期结束时,学生应该掌握:用简单的图和数字表达统计结果,合理的收集数据,掌握常用的概率模型,会熟练使用简单的回归模型并且做出正确的应用。并且能正确的判断和解释模型里的任何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