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8-10-22

创业导论:机会识别和优化模块

这是创业介绍的三个模块中的第一部分和导言部分。本课程包括:机会识别和细化、机会评估标准(包括财务和市场两个角度)。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创业业务的形成过程,从基础阶段到通过创新商业化获利。本课程将着重围绕高科技初创企业介绍技术商业化过程、与一些重要外部参与者的合作(包括风险资本家、天使投资者和大型企业货币)、退出策略和网络关系。本课程旨在为学生提供设计自己的生意以及分析相关环境和市场所必需的一些技能。


创业导论:财务模块

本课程是创业导论课程三个模块之一。本模块将概括介绍管理和组织创业公司必须的财务和会计知识。本模块的学习目标如下:

构建、理解和研究会计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

运用财务比率评估和理解公司的营业状况

运用多种投资评估方法,评价公司投资非流动资产的可行性

运用本量利分析辅助企业进行决策

通过预测、比率和敏感性分析评估商业机会 


创业导论:市场评估模块

本课程作为创业学入门系列课程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将为学生提供从市场评估的视角和方法来分析一个商业想法是否可行和具有发展的潜力。《市场评估》的教学内容包括:(1)市场评估的方法。在这个部分中,授课教授将会集中探讨和实践市场评估中使用的方法和关键测量指标,包括但不局限于心理学的判断决策行为分析、社会学的田野调查以及商业统计学的大数据分析;(2)市场拓展的策略。在这个部分中,授课教授将会结合现实创业实践过程中遇到相关商业指标进行分析和设计市场营销战略来帮助将商业想法转化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实践,教学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市场容量评估、产品定价、渠道设计以及相关的市场信息反馈分析。

  

创业心理学基础(A)

本课程将从理论和实践中剖析创业过程将个体或群体将面临的典型心理现象及现象规律。本课程将以讲座,讨论,以及案例分析为主要课程形式,从介绍心理学基础理论出发,解析印象管理,从众心理,亲社会行为,人际吸引力,说服力,归因和情绪,以及人态度与合作动机。

  

创业心理学基础 (B)

创业在本质上与心理息息相关:它需要远见、意图和构思及实现商业理念。通过人们的思考、感情和行为,企业们整合人力和财力资源,组织、生产和营销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和员工创造价值。在本课程中将侧重于一些基本的科学理论和方法。通过这些理论和方法帮助你理解人们是如何根据他们的社会文化环境来进行思考、感受和行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