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波动如何影响经济增长?创管学院杨乔博士的新发现

发布时间:2020-01-03

 近日,上科大创业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杨乔与其合作作者(Yong Song and John Maheu)的合作论文“石油价格冲击和经济增长的震荡关联(Oil Price Shocks and Economic Growth: The Volatility Link)”被接受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recasting (Impact Factor: 3.386)

 石油价格震动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是过去20年来学术界争论不休的一个课题。杨乔与合作者发表的这篇论文对于围绕这一课题的相关文献做出了两个主要贡献:第一,作者从计量关系的新视角检验了油价震动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发现油价震动对未来经济增长速率并无显著影响,但是对未来经济增长的波动则会产生显著且重大的影响。第二,本文从计量分析的范畴提出了关于石油价格震动的新定义,使得根据这个新定义做出的发现更具有可预测的价值。

 现有文献检验石油价格震动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都采用类似以下所示的模型:

 其中代表真实GPD增长率,代表t-p期间的油价震动(Oil Price Shock)。详细定义请参考论文。过去20年各类文献通过不同方式验证油价震动的预测价值:比如节选不同时间段和不同种类的油价震动定义、运用不同类型的石油价格数据及各类经济数据、采取各种预测检验方法等等。迄今为止,众说纷纭,结论各异。
    本文的创新在于对以上模型加以改进,让本来只能影响经济增长值的,同时也可影响经济波动,然后通过贝叶斯方法下的密度预测(density forecast)来检验其效应。经改造后的模型如下:

    这样一来就增添了一条通过检验油价震动预测经济增长的实证路径。同时本文作者还提出了一个新的油价震动定义,并且发现,新定义的油价震动对于多种类别的实体经济增长数据未来6个月的变化都具有非常稳定且显著的预测效果。

    这篇论文从全新的视角验证了石油价格波动对经济增长的预测关系,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在这项研究的基础上,杨乔教授已经开始着手应用中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数据对该模型和预测方法加以进一步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