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管学院杨锡怡课题组研究揭示企业间更有效率的资源配置可提高地区生产率

发布时间:2022-12-13

加大生产要素投入和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是经济增长的根本原因。在我国劳动力人口萎缩和资本投入放缓的大背景下,提高生产率(productivity)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已有大量研究发现,企业之间的资源错配,即低生产率企业相较于高生产率企业获得了过多资源,是制约发展中国家整体生产率提高的重要原因。那么,怎样的产业组织形式可以帮助克服资源错配问题,从而提高中国的地区生产率呢?

近日,创管学院助理教授杨锡怡与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副教授郭迪、诺丁汉大学副教授姜坤以及帝国理工学院访问教授许成钢合作发现,由大量中小企业集聚形成的产业集群能通过促进企业间更有效的资源配置来提高地区生产率。该成果以《产业集群、地区生产率以及企业间资源配置:来自中国的证据》(Geographic Clusters, Regional Productivity and Resource Reallocation Across Firms: Evidence from China)为题,发表于Research Policy杂志,该杂志为创新与科技政策与创新领域权威学术期刊,影响因子9.473,同时也是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为全球商学院排名所使用的50本期刊之一。

80年代改革开放,我国沿海乡镇地区涌现出了大量的专业化产业集群,并向内陆延伸:大量中小企业在这些集群中聚集,并占据了全球鞋袜、服装、五金等产品生产的优势份额。这些集群中一个产品的生产往往被分解成多个独立的步骤,大量中小企业通过分工合作来形成该产品的完整生产链条。这种分工大大降低了企业参与集群生产的资金与技术门槛,从而加剧了集群内的企业竞争,并最终通过竞争和优胜劣汰促进了更有效的企业间资源配置,显著提高了集群所在地的全要素生产率(TFP)。


  

图:张江医药产业集群(来源:动脉网 https://www.sohu.com/a/312707241_133140)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7333220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