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张安明教授访问我院

发布时间:2018-05-22

522日上午,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张安明教授应邀访问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并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高铁速度对航空运输需求及价格的影响:基于一次自然实验的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的精彩演讲。

随着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规划的实施,高铁线路与民航航线更为普遍地呈现重叠和竞争的局面。既然高铁与民航这两种运输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互为替代,高铁速度的调整会对民航客流量和机票价格产生什么影响呢?在讲座中,张安明教授用“行程时间效应”和“安全效应”两个相抗衡的因素揭示了高铁速度对民航业的影响:高铁提速使得行程时间缩短的同时也可能增加人们对高铁出行安全的忧虑。为了实证检验这两个效应,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将2011年的7·23高铁甬温线特大追尾事故作为一项“自然实验。由于这一事件导致了我国498条高铁线路集体调降运行速度,该项研究得出了统计上稳健的结果,证实高铁降速的确导致了民航客流量增加与机票价格提高,因此凸显了行程时间效应的主导作用。在较短途的运输中,由于高铁与民航运输的替代效应较强,高铁的行程速度效应更具有统计显著性。

张安明博士是运营与物流研究领域国际知名专家,现任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教授,并拥有温哥华国际机场航运讲席教授荣衔。他曾担任尚德商学院运营与物流系主任(2003-2005年)、UBC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2003-2004年)和世界航空运输研究学会学术与项目副主席(2006-2017年)。张安民教授曾于1995年在第七届世界交通运输研究会议(WCTR)上荣获Yokohama青年研究者特别奖(Yokohama Special Prize for Outstanding Young Researcher)、于1998年在第八届世界交通运输研究会议上荣获“最佳论文奖(WCTR-Society Prize)”、于2014年在国际交通经济协会年会上荣获“最佳论文奖(ITEA- Best Overall Paper Pr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