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质”远,国之器“量”——“医疗器械”暑期产业实践纪行

发布时间:2018-08-27

       今年夏天,创业与管理学院“质量中国”项目老师带领我校大二学生顺利完成了主题为“医疗器械行业的中国机遇、现存问题和展望”的暑期产业实践,为学生们提供了近距离接触行业的机会。参与这次活动的15名大二本科生,在为期两周的时间内集中走访了有关企业和实验室、访谈专家、聆听讲座、并以小组形式完成调查报告。这次产业实践衔接“质量中国”系列课程,参与学生均已完成我院《质量101》(原名:质量中国)课程的学习,并有意继续修读“质量中国”的后续课程并取得针对医疗器械行业的质量管理培训证书。活动过程中的讲座和企业参观的机会,也向参加“质量中国”项目的其他本研学生开放。本次产业实践的主题设计和活动内容,既结合了我校围绕“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办学宗旨安排产业实践这一必修环节的初衷,也融合了创管学院的课程和创管学院教授的专长。 


在具体活动设计上,本次产业实践秉承“多方位看行业、贯穿产业链”的原则。“质量中国”项目系列课程由业界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包括企业高管、资深咨询师、监管机构官员等)讲授,学生们在项目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在这次产业实践活动中实现了从课堂学习、走进企业到产业研究的交互,既连接了上科大校内从事医疗器械相关研究的实验室工作,又拜访了自主研发的生产制造企业,亲身接触了研发和管理人员。本次产业实践还邀请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专家从金融投资的角度解析行业和技术的现状和未来,并通过课题组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培训并举行答辩,对调查访谈技巧、资料搜集、报告写作等技巧进行指导,锻炼学生们开展行业研究的能力。

  

一、行业现状,自拟主题

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正在快速发展,该行业也在“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关注行业之列。自2014年新法规施行以来,医疗器械的准入门槛不断提高,严格的审核制度遏制了之前的野蛮生长乱象,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正在成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上海是我国医疗器械企业较为集中的城市,有联影和微创为代表的龙头企业,也有许多行业创新项目等待投资孵化。

此次产业实践课题以连接学科与产业、关注国情民生、培养质量理念、研究行业为目标,各个课题组在戴珒老师的指导下自拟主题,分别从医疗器械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变革与发展、科技创新及专利、医疗影像行业的职业发展这三个方向进行研究,强化质量管理意识,共同描绘上海医疗器械产业未来的面貌。


二、走访调研,认识产业

在产业调研期间,“质量中国”项目带领同学们先后走访了联影智能、上海联影医疗科技公司(以下简称联影)、微创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创)、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之江生物)和我校信息学院高飞老师的实验室。通过观看企业宣传片、参观展厅、与企业高管沟通交流等方式,同学们受益匪浅,在进一步了解产业的同时,也被企业的创新“智”造、“质”心为上、专注研发的精神所感动,收获满满。

在联影,通过董事长特别助理甘韶军先生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联影之梦是希望中国能够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拥有自己独立的技术,让国民健康命脉真正掌握在国人手中的。在国家大力支持下,以联影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企业正进行着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的国产自主研究,引领中国造的发展,成为国之重“器”。联影人对于梦想的执着追求,让同学们对我校校训立志、成才、报国、裕民有了更深的领悟。

在微创,品质副总裁李勇先生向大家讲述了微创的质量方针: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手段,以客户满意为目标,精益求精,持续改进。微创人对质量管理孜孜不倦的追求,令同学们心生敬佩,纷纷表示要将微创人这种质量为上、追求卓越的精神运用到自己的学习与科研当中。

在之江生物,研发副总监张捷向大家介绍说,之江生物的分子诊断技术在H1N1和埃博拉疫情期间获得国际认可并得以广泛应用,如今已进入国际分子诊断技术的第一梯队,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企业的实力。之江生物之行,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该企业对于基因诊断发展的专注度和骄人的成绩。

通过参观高飞老师的实验室,同学们了解了他的科研方向——电磁超声的成像机理及其相关生物医学成像的应用,近距离接触了各种先进的实验装置,并感知了当前相关领域的科研进展。


三、专家分享,加深了解

医疗器械行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如何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待和分析医药行业?整个医药行业的前景如何?为了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最新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质量中国”项目特别邀请投资专家为同学们带来了两场充满“干货”的讲座。

第一场是华医资本的董事总经理陈川女士《从投资角度浅谈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讲座,第二场是兴业证券医药分析师黄翰漾《医药行业研究方法梳理》的讲座。专家的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大家对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及现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例如: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辅助医生诊断和筛选信息,但因为大多仪器被列为第三类医疗器械(即需严格把控的设备),所以认证难度较大;随着人口老龄化的程度加深,医疗器械行业将会是一个朝阳行业;如何进行针对医药行业的金融分析;如何制定从事医药行业研究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等等。这些“干货”为同学们的调研提供了知识、经验和方向上的指导。

  

四、圆满结束,展望未来

810号下午,医疗器械产业实践的各课题组在创管学院209教室举行了结业答辩。同学们按照研究方向分为3个小组进行答辩,小组课题分别为“上海医疗器械行业科技发展的专利分析”(以下简称“科技组”),“中国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及变革”(以下简称“质量组”),和“医疗影像行业的职业发展”(以下简称“求职组”)。指导老师对小组答辩进行了评审指导。

       在答辩过程中,科技组探讨分析了企业在研发过程中遇到的专利问题。质量组从人工智能、3D打印等技术入手,提出重结果和重过程的两种不同的质量监管思路。求职组根据医疗影像行业的相关需求岗位,结合上科大学子的特点,提出了相应的求职策略。在场的同学纷纷给出建设性意见,帮助各组完善课题的研究。

此次暑期产业实践活动,让课题组的同学们真切地体会到在医疗器械领域中,质量理念贯穿于企业从研发到售后服务的各个环节。随着产业规模的发展壮大和监管法规的不断完善,企业需要越来越多的质量管理人才。活动主题“医疗器械”与项目系列课程相辅相成,获得企业的认可和学生的好评。

      “质量中国”项目旨在推广诚信质量理念,传授质量管理技术,使上科大学子在学习质量管理技术的同时,增强诚信意识、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在科学研究、企业工作和创业活动中的专业竞争力。


1 产业实践师生与联影智能COO詹博合影


图2 产业实践师生与联影董事长特别助理甘韶军、质量法规部高级经理陈恒合影


3 微创品质副总裁李勇先生正在讲解医疗器械的设计与开发流程


图4 产业实践师生与之江生物研发副总监张捷合影


图5 高飞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混合成像系统


6 陈川女士讲座


7 黄翰漾分析师讲座


8 戴珒老师向各组提出改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