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管学院新引进一名副教授,两名助理教授

发布时间:2019-01-18


 为了更好地实现创管学院以培养服务实体经济的管理人才为目标,让优秀的发明家成为成功的企业家的使命,在科研和教学上取得更大的突破,我院今年新引进三名常任教授。此次招聘,创管学院主要关注消费者行为、知识产权管理人才、技术和创新管理方向;学院从收到的70多份申请中挑选了26位优秀的应届博士毕业生,并在2018年八月初在美国波士顿举办的美国市场营销学年会和在美国芝加哥管理学年会中组织了严格的面试,最终有两位优秀的人才加盟创管学院。此外,今年还有一位经济学方向的副教授加盟创管学院。


 范筱萌,2004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士学位。2011年获美国普渡大学消费者和家庭科学专业博士学位。自2013年开始,在美国西北大学攻读市场营销专业博士学位(预计20196月毕业)。研究兴趣为消费者信息处理(information processing);定价(pricing);评价性条件反射(evaluative conditioning)等。

  

 范筱萌已经在European Journal of Marketing发表了题为 “Two- or One-Dimensional View of Arousal? Exploring Tense and Energetic Arousal Routes to Consumer Attitudes” 的文章。她的求职论文 “An Investigation of Associative versus Relational Processing in Evaluative Conditioning” 研究了广告中的视觉刺激物对于品牌态度的影响。通过实验手段,其研究主要发现为:对于药品广告,使用病痛等带有负面情感的视觉刺激物虽然可以传递有关药品功能的信息,进而提升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喜爱,但当消费者观看广告时的注意力不够集中时,广告中有关病痛的信息反而会降低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喜爱。


 其另一篇论文“When Free Products are Too Costly: A Dual Process Model for Understanding the Effects of Zero Pricing on Consumer Demand”, 研究了消费者对于免费商品的态度。通过多个实验室实验以及对企业二手数据的分析,其研究发现:相比一个较低的折扣价格,零价格在大多情况下可以提升消费者对于商品的选用;但当获取或使用该商品的非金钱成本(比如所花时间) 较高时,零价格反而会大大降低消费对于商品的选用,而在这时,设定一个较低的折扣价格反而会是更好的推广产品的方式。


 郑雯,2010年获得华东理工大学金融学学士学位,2012年获得佐治亚理工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并于同年开始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攻读工商管理专业博士学位(预计20196月毕业)。她的研究兴趣为技术和创新管理,知识产权战略,企业战略,风险投资,国际贸易等。

  

 她的求职论文,公司放弃专利对于创新的影响, 研究了公司如何通过放弃部分专利来推动累积性创新从而从中获益。其研究主要发现当公司被放弃的专利得到了更广泛的社会关注,公司可以通过学习而从中获利。并且,公司的学习能力能够抵消由于公司放弃专利而增加的市场竞争给公司带来的损失。该研究进一步验证了放弃专利公司的吸收能力,开放创新经验,以及持有互补专利能够影响公司接下来的学习和获利能力。



 陈劼,2003年毕业于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获计算机科学理学学士学位,辅修经济学。2006年获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专业硕士学位。2006年至2007年在美国费城Cofactor Group咨询公司担任高级咨询师。之后返回耶鲁大学并于2012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后她一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担任助理教授。她的研究领域涉及发展经济学、应用计量和经济不平等

  

 陈劼博士曾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上发表“Career concerns and multitasking bureaucrats: Evidence of a target-based performance evaluation system in China” 一文。该文利用两控区的政策变动和地区执行力度的差异,研究了环境政策对GDP以及社会发展的影响。她的文章发现在实施两控区政策以后,二氧化硫排量减少的同时GDP增速也放缓将近1个百分点。这是文献中第一次用发展中国家的数据测算出环境政策对GDP增速的影响。其另外一篇发表于Review of Finance的论文 “Social norms and household savings rates in China”,研究了养儿防老的文化对家庭财富分配的影响。她的文章发现,在养儿防老的儒家思想更加盛行的地区,家庭的储蓄率越低,同时对(男性)后代的人力资本投资更大。这个结果体现了社会文化对家庭财产配置的影响。利用印度和泥泊尔的入户调查数据研究,陈劼博士还发表过一系列文章研究大型的基础建设项目对家庭人力资本投入和健康的影响。她的研究发现,通水通电等基建项目可以有效地节约贫穷地区人群(尤其是女性)花费在日常生活上的时间和精力,从而帮助人们把时间转移到养育看护子女等更重要的活动中去,同时也提高了这些地区人群的精神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