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梁建章博士一行访问上科大

发布时间:2019-03-16


       314日,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梁建章博士一行访问上海科技大学。江绵恒校长会见了梁建章博士,并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情况。

    

       之后,梁博士在创管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人口结构转型下的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的专题讲座,创管学院副院长陆丁主持。校领导江绵恒、印杰、朱志远及来自校内外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聚焦在人口转型与经济发展以及人口结构与创新活力的关系上,通过引用世界各国人口和经济发展的相关对比数据,论证人口因素对创新发展影响的体现渠道,如规模效应、聚集效应、以及年龄结构效应等。梁博士进而指出,中国的人口结构未来可能面临严重的老龄化问题。针对我国现阶段的人口、教育和城市化发展现状,梁博士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整场讲座图文并茂、案例丰富。在提问交流环节中,梁博士与大家互动交流,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前,江绵恒校长上台发表感言,向梁博士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勉励上科大师生要立足专业、拓展视野、心怀家国、关注民生,不断探究国家社会经济转型中的重大课题。

      

嘉宾介绍:

      梁建章博士,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会主席,北京大学经济学研究教授,曾就读于复旦大学第一届少年班,21岁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电脑系硕士学位,2011年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在2000年到2006年和20133月到201611月期间,梁建章博士两次出任首席执行官。在他的领导下,携程成功地实现线下到线上,线上到无线的转型,完成多宗旅游业内的战略投资,注重培养新的经营理念和商业模式。目前,携程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


       除了在旅游业内的深厚造诣,梁建章博士还是中国人口和社会问题的专家,多年来致力于人口问题研究和政策变革推动。他于2015年和2018年分别在顶级经济学期刊《经济学季刊》(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和《政治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上发表联合论文。作为一名能在顶级经济学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的优秀学者、企业家,近年来梁建章博士一直聚焦于创新创业与人口结构关系方面的研究,20184月出版人口经济学著作《人口创新力——大国崛起的机会与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