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管学院经世讲堂第一讲:享物说联合创始人彭钢谈笑分享精彩创业人生

发布时间:2019-03-22

      

      320日,享物说联合创始人彭钢(网名:史地文大叔),受方汉明院长邀请,做客创管学院经世讲堂第一讲(即书院 “产业之光系列讲座第四十五讲),为全校师生讲述他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到哈佛商学院又到商海的成长历练,以及十多次创业成败中获得的宝贵经验和教训。

  

     彭钢自言本是南汇县农家子弟,1989年考入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先后在各大投资银行就业,1999年考入哈佛大学商学院,其后在纽约从事策略咨询业。2004年由于思乡情切而回到祖国,曾多次创业屡败屡战,所以自嘲曾是个loser(常败者)。近年基于对现代社会存量物品激增及传统闲置交易存在的痛点的深刻体会,彭钢与合伙人共同成立了享物说,踌躇满志创业,未料却连遭打击,经历多次惨败和投资人的无情拒绝。他笑称在他(史地文大叔)的一篇网红文《你算个富人吗?》爆红后峰回路转,成功在公司成立17个月时迅速吸引超过8000万用户,并获得红杉、高瓴、经纬、IDG、险峰、真格等顶级资方的认可与支持。当然这成功的背后更重要的原因是基于团队对于互联网、用户心理以及积分体系的运营经验及深度理解。

  

     彭钢用他自己真实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五个人生道理:

1)一个想法在萌芽期一定不可能完美,但只要不轻易放弃,不断琢磨,好的想法一定会生长起来;

2)不要怕被(投资)人拒绝,即使被拒绝了几十甚至几百次,只要有一个人我就够了;

3)尽量避免与同龄人比较,这样会减少带来的不必要的压力;

4)要通过小习惯的积累,形成自己特有的比较优势(例如自己有每天至少读书15-30分钟的习惯,尤其喜欢阅读历史地理文学,故自取网名“史地文”);

5)需要多去拓展人脉,多欣赏他人的优点,依靠朋友和团队的力量。

  

     在问答环节,有学生问创业是否可以带来幸福感,彭钢答道:创业的动力来源于兴趣和想要证明自己的念头,但创业的过程和幸福感没有必然的联系,反而是个充满压力和挑战的过程,同时家人也会承受很大的痛苦,因此选择这条道路时要做好心理准备,谨慎为之;在被问到如何看待上科大和其他历史悠久的名校之间的差距时,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劝解学生不要迷信名校,读了名校犹如乘上一辆豪华的公共汽车,但是去的目的地的好坏与交通工具无关,下车走路还是要靠自己。同时,他也提到钱不一定意味着成功,而是看心中想做的事情是否成功,是否实现了自己的初心。


     在为时2小时的演讲和问答环节中,彭钢用自己的幽默、乐观、智慧和真诚,在谈笑中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他还给学生们推荐了他喜爱的三本书籍,分别是:Zero to One: Notes on Startups, or How to Build the FutureNever Eat Alone, Small Habits, Big Changes: How the Tiniest Steps Lead to a Happier, Healthier You

  

【享物说】

     享物说是一个积分制物品免费赠送平台,让有价值的物品高效的流通到有需要的人,用物品连接人和人,用户既包括个人也包括企业和商户。平台特色在于积分制与互动视频。个人用户可享受一键发布闲置品的便捷,接受领取他人赠送品的乐趣。赠送者只需上传物品照片,由享物说平台预约合作快递上门取件,运费由接收者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