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管学院经世讲堂第二讲:好莱坞获奖纪录片Empower导演辛欣揭秘美国顶尖高校

发布时间:2019-04-26


     424日,好莱坞国际纪录片电影节获奖影片Empower的导演、监制及美国BGC传媒创始人辛欣博士来访创管学院,与学校技术转移办公室主任王杰、创管学院副院长陆丁、学院教职人员和科技处同事进行座谈。座谈会后,辛博士为全校师生播放了获奖纪录片Empower,并且从一名创业者和媒体人的角度分享了在拍摄这部讲述美国顶尖高校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的纪录片时的感想与体会。

  

     在座谈会中,陆丁院长首先介绍了上科大致力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使命,以及创管学院在科研、教学、实践等多方面为此所做的努力。辛欣博士对于上科大和创管学院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前瞻理念和创新做法表示高度赞同,也希望通过分享美国顶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以及创业中心/创业加速器的实践案例进一步帮助和推动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事业的蓬勃发展。

  

     辛欣博士在拍摄Empower的过程中深度采访了美国西北大学创业“车库”、加州大学CITRIS Foundry、哥伦比亚大学创业中心的创业导师、学生团队和投资人,就这三所高校创新中心的相关热点问题与我校老师进行了分享和探讨,这对于正在不断建设中的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以及技术转移工作带来了宝贵的启迪。与辛博士的对话座谈让我们初步了解了在美国顶尖高校的创业中心:

  •  具有怎样的运作机制和特点

  •  如何与商学院及其他各学院进行联动、优化内部资源利用

  •  如何整合外部资源、为学生创业团队争取和创造资源

  •  如何帮助师生在技术商业化的过程克服困难应对挑战

  

     在稍后播放的时长40分钟的纪录片Empower中,记录了六个在大学加速器中成长起来的学生企业,描述了三所美国高校创业中心/创业加速器的运作方式以及开设的相关课程,生动表现了创业导师咨询和风险投资对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的激励和扶持。三所高校创业中心的负责人解说了整合内外资源成立创业孵化器或加速器对于帮助创新成果商业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问答环节谈及如何看待中美在技术上存在差距时,辛博士表示虽然美国是很多新技术的发源地,但中国拥有更大的应用市场,具有得天独厚的产品试错环境,这是吸引很多先进技术来到中国的不容忽视的优势。关于拍摄该纪录片的初衷的问题,辛博士答到:我是新闻学出身,然后是大学老师,再到创业者,从学者到创业者转变最大的方面就是需要用商人的思维去考虑问题,并建立社交网络。美国高校创业孵化器是非常新的一个事物,2008年金融危机后开始逐渐认识到个体创业对社会的重要意义。美国高校也在不断摸索有哪些模式能够更好地教授学生创新创业,这是我拍这个片子的初衷。不管是从自我成长的角度还是从社会价值的角度都是值得的尝试”。她也强调了作为创业者首先要对自身有清晰的了解,比如自己的特长、天赋、兴趣、和得到快乐与满足的源泉,同时需要明白天时地利人和的重要性,对社会和行业的发展趋势、地域的情况和用户的需求有充分的认识后,才能正确认识到该解决什么问题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在经济转型和社会变化中把握创业机会。

  

     近3小时的座谈、纪录片播放、演讲和问答环节中,辛欣博士从一名创业者和媒体人的双重视角,侃侃而谈,为我们揭示了学生创业团队、创业中心负责人、创业导师和投资人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技术转移过程中各自发挥的作用。她希望更多人参与到创新创业的事业中,建设机制创造条件,使年轻的创业者少走弯路,高效解决创业中的困难。辛博士带来的影片和分享使到场的每位观众受益良多。


【辛欣博士简介】:

辛欣博士,好莱坞获奖导演,在媒体传播领域拥有20余年的理论研究及实践经验。

  

2014年,她在纽约创办了BGC传媒(全称:Brilliant Global Communication);2016年,BGC在加州建立分公司。BGC主要生产原创纪录片和商业宣传片,并为跨境跨文化的商务活动提供营销策划和教育培训。2018年,由她担任导演的影片Empower荣获好莱坞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纪录片短片大奖。这部时长40分钟的影片讲述了美国顶尖高校创业教育的故事,在以色列、澳大利亚、英国都荣获奖项。

  

她本科、硕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毕业后到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任教,并在传媒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曾任中国传媒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持了多项目中美学术交流项目;曾到英、美多所高校访问学习,在美国拥有教育学硕士学位。

  

辛欣博士创立BGC 后,曾担任纽约皇后区商会教育项目讲师、传播委员会委员,为商会企业讲授“视觉营销”;在硅谷地区积极投身创业教育及中美交流活动,举办了“视频营销”、“有效沟通”等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