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杨乔教授发表了关于股市收益和实体经济走势关系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19-07-02

       我院杨乔教授以唯一作者身份完成的题为“Stock returns and real growth: A Bayesian nonparametric approach” 的论文已被接受发表在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

  

       这是一篇关于股票市场收益变化和实体经济增长走势之间关系的实证研究。根据传统资产定价理论,股票市场是人们对未来实体经济的期望表现,所以股市收益的波动对未来实体经济增长走势应该有一定的预测价值。S&P500和工业指数分别是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最具有代表性的两个量化指标。因此对两者之间关系的研究在近三十多年来已经吸引了许多学者,产生了大量相关文献。然而,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对这个课题尚无定论,两者间的关系依然扑簌迷离。本文作者在现有文献的基础上,引进贝叶斯非参数方法来分析美国市场数据,探究股市收益对于随后发生的实体经济走势所具有的预测意义是否会随着时间推移发生变动。通过对大量数据的模型分析,作者发现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四十年代以及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股票市场的收益变化对未来2-4个月的经济增长率具有显著的相关性,因而证实了股市收益和实体经济走势之间的关系的确是会在不同时期有所不同。此篇论文所提供的确凿证据有助于解开现有文献中关于股市收益变化和实体经济走势之间不确定关系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