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龙教授的两篇论文分别被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和Journal of Real Estate Research正式接受发表

发布时间:2019-08-04

 近日,我院助理教授王龙的合作论文“Using Purchase Restrictions to Cool Housing Markets:  A Within-Market Analysis”(合作者:Tsur Somervill and Yang Yang)被城市经济学领域顶尖期刊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正式接受发表。

 

 该论文研究了2010-2011年间推出的的中国住房市场的限购限贷政策的有效性和运行机制问题。论文的发现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1、限购政策短期内使得房地产市场投机者的交易量降低40%左右,但效果会逐渐减弱;2、限购政策对于住房价格并没有显著影响;3、限购政策效果的运行机制主要是通过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方面而不是供给方面发挥作用。

 

 该论文巧妙地利用了中国一些城市内部限购政策的地域差异性,并结合经典计量模型“双重差分估计(difference-in-differences,用中国四个城市的新房购买微观数据,对限购政策在住房销售量和销售价格上的效果进行了估计。城市内部行政区之间的对比可以很好的解决之前相关文献中所出现的选择性偏差和遗漏变量问题。此外,为了进一步检验论文结果的稳健性,该论文还对行政区域边界左右3公里的交易进行了子样本测试,发现政策结果依然存在。论文的另一个重要贡献在于首次测试了住房限购限贷政策在土地市场的影响,进而发现土地市场的交易热度并没有随着住房限购政策的出现而减弱。该论文指出了尽管2010-2011年中国中央政府推出了史上最严格的住房限购限贷政策,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对未来房价走势依然乐观,并在土地市场保持了投资热度。

 

 该论文通过对中国住房市场限购限贷政策更精确的估计,为相关政府机构在未来进行更为有效的政策制定时提供了实证依据。

 

 同时,王龙教授的另一篇论文“Interaction of Housing Market and Stock Market in the U.S.- A Markov Switching Approach, (合作者 Ming Chu Chiang and Tien Foo Sing) 被房地产领域期刊Journal of Real Estate Research正式接受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