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察行业趋势、探索个人发展——朱志远副校长对今年产业实践创业与管理学院的支持给予了肯定

发布时间:2019-12-02

今年是我校持续开展暑期产业实践的第四个年头。我校351名本科生在20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围绕节能环保、医疗健康、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文化创意、智慧城市六大产业主题下的19个子课题,共计走访了102家课题相关企业,完成撰写产业调查报告30篇。11月23日上午9点,2019年本科生产业实践展示会在创管学院104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朱志远、创业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陆丁、产业实践指导教师、学院及部门负责人、2017级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展示会。

经过预热选拔,共有10支团队入围全校展示环节。来自巴斯夫、陶氏化学、索尔维、上海东大、药明康德、诺华、和度、勃林格殷格翰、恒润达生、吉凯基因、弼兴律师事务所、美敦力、超威半导体、华力、联想研究院、荣湃半导体、上海银行、蚂蚁金服、纵目科技、网易游戏、万朗水务等合作企业的24位企业导师及代表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答辩评委。

在主持人介绍答辩及评审规则后,10支队伍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展示产业实践的调研成果,展示团队的汇报选题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时下科技经济热点结合紧密,包括基因检测技术应用实例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中国游戏产业调研、新一代治疗手段在新药研发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中国智能家居的发展现状、智慧水利的检测系统发展现状、主流高算力解决方案的国际产业链与其国产化进程、人工智能医疗影像行业调查与展望、浅析中国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在中国医疗器械领域中生态现状的异同、被“嫌弃”的聚氨酯塑料、自动驾驶的机遇与挑战等。

在12分钟的展示环节中,各团队分别从核心技术和商业模式两个维度对调研企业的内部优势、劣势和外部的机会和威胁做了全面分析,并结合产业链上下游尝试分析了行业趋势并对行业面临问题给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各展示团队精炼且富有活力的讲解让与会嘉宾在两个多小时内一探10余个不同的产业,而担任本次答辩的评委皆为各领域的资深专家,他们全程饶有兴致地听取学生答辩,与学生互动热烈,并不时抛出富有挑战性的问题,比如“在你分析的企业中你认为哪些企业5年后能存活下来”、”你觉得集成电路行业人力资源最短的短板在哪里”、“你认为哪些企业最希望和最不希望使用自动驾驶技术”等等。

面对评委专家抛出的问题,同学们都从容不迫地做了有理有据的解答。在被问道“你觉得作为一个大学生,对于目前聚氨酯产业的发展,你们能做一些什么样的贡献”时,有机化学专业的张子宁同学答道:“我目前正在李智老师的课题组参与聚酯的降解课题研究,这次参加了产业实践,让我更清晰地认识到环保行业的发展与使命,所以对于我们这些学生来说,乐于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将攻克科技难题作为我们毕生的事业,是我们能为整个产业和整个世界做出的微薄贡献。”话音刚落,场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像这样通过产业实践激发学生投身某一领域科学研究热情的回答在报告场上不时出现。这些“具有情怀”的声音和想法比产业实践的调研结果更有意义,也体现了上科大坚持开展产业实践活动的初心。

     经过所有评委的现场打分,陆丁副院长公布了优秀个人和优秀团队名单:节能环保与新材料课题组荣获一等奖,新药研发和集成电路课题组荣获二等奖,智慧水利、医疗器械、自动驾驶课题组荣获三等奖,游戏产业、人工智能与医疗影像、基因检测、智能家居课题组荣获优秀奖。朱校长和陆院长为荣获一、二、三等奖的团队颁发证书。获得一、二、三等奖团队的指导老师叶春洪、张洪题、郦光伟、李磊、郑杰、徐剑锋、娄鑫、洪苏婷、张武雄、江智浩、哈亚军被评选为我校2019年产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朱志远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此次产业实践活动中的优异表现,对今年产业实践在创业与管理学院的支持下进行报告框架的优化以及给每个队伍配备两名校内指导老师(1名来自专业学院,1名来自创管学院)的做法给予肯定,并对合作企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各位同学对于科研和产业探索的好奇心不仅仅止步于大二的暑假,鼓励同学们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努力,未来对行业发展乃至国家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的大学,上科大一直探索创新“科教与产业融合”的教学模式,学校贯彻基于产业链的产业实践活动模式,在学生即将步入大三阶段,提供他们走进企业、了解行业、接触专家、开拓视野的机会,鼓励学生积极探寻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之间的联系和鸿沟,基于行业痛点提出课题解决方案,同时启迪未来的研究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