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辅修专业本科生组队首次参赛夺得“花旗杯”金融创新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

发布时间:2019-12-06

2019年11月29日至30日,第十五届“花旗杯”金融创新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与颁奖典礼在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落下帷幕。以我院辅修专业本科生为核心的“原创视频频道估值预测可视化营销平台”项目团队夺得本次大赛冠军,获颁一等奖。

2019第十五届花旗杯全国总决赛颁奖仪式

“花旗杯”金融创新应用大赛创立于2005年,是中国首个以鼓励金融信息化专业领域人才培养的专项教育项目,旨在引导学生探索科技对金融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促进作用,激发学生对金融科技的热爱,培养学生金融科技应用能力。大赛“以科技推动金融创新”为宗旨,鼓励IT、金融、经济、管理等专业的大学生跨专业、跨学校组队参赛,将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实践应用相结合2019年的第十五届大赛由花旗金融信息服务(中国)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承办。本届大赛于今年五月启动,历时四个多月,共有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在内的61所高校共95支队伍参赛。

上海科技大学今年首次参加“花旗杯”大赛并仅派出一支队伍,以“原创视频频道估值预测可视化营销平台”项目一举闯入全国20强,并在决赛展示中夺得大赛一等奖。据上科大团队的队长、物质学院本科生王子毓介绍,该作品的创意来自他对网络视频的爱好、对辅修金融学财务分析和估值课程知识的领悟及运用。

王子毓发现,近年来随着用户数量增加,原创视频网站普遍存在视频生产者的营销效率低、变现困难等问题;由于一般视频网站难以确保广告内容的真实性和营销效果,广告主难以找到合适的合作频道;频道经纪公司仅通过现有数据,也难以找出具有潜力的投资对象。针对这些痛点,团队同学们应用电脑“爬虫”程序技术获得频道数据,在梅特卡夫定律基础上构建了适用于视频网站的财务估值模型,继而能够对各个频道的关键指标进行预测,并以可视化形式展示出来。在技术上达到目标后,同学们还在平台上设置了招标、任务推广等模块,能让原创视频生产者、广告主、频道经纪公司更好地互动。借助这个网络平台,视频生产者能够实时监控频道数据、频道发展预测等情况,从而提高视频质量。同时,他们可以通过招标服务、完成推广任务等方式提高变现效率;广告主则可以根据视频频道的分区排名、用户画像、实时指数等,实现商品推广的精准投放;频道经纪公司也能够根据频道的用户量、收入、价值等预测指标,快速筛选出具有投资价值的频道。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与其他高校以金融系学生参赛为主,上科大队伍中汇集了来自物质学院、生命学院、信息学院多个不同专业的同学。其中队长和另外两位骨干同学是创管学院辅修专业同学。从项目选题方向、到决赛答辩等各个环节,整个团队通力合作,并得到了创管学院贾建军、洪苏婷、陈雪,信息学院张海鹏,iHuman徐昊等多位老师的指点和辅导。

上科大学生第一次参赛就能够战胜众多知名高校队伍夺冠,得益于我校鼓励学科交叉、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办学理念与实践。来自各学院的同学和老师,分别从技术和商业角度进行项目的多维度设计和分析,使该项目获得了来自于金融科技业界和花旗中国的高管评委们广泛认可和好评,不仅在大赛中荣获桂冠,还引起了包括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在内的多位投资人的兴趣,后续大有希望继续转化为成功的商业创业项目。

祝贺我校参赛团队取得的骄人赛绩!2020年的第十六届花旗杯一年后将在武汉大学举办。期待更多上科大同学踊跃参赛,再创佳绩。

团队成员和指导教师集体合影

参赛团队成员感言

物质学院王子毓(队长、金融学辅修)“感谢我的队友们以及指导老师,非常荣幸能够在学术外的领域代表上科大获得荣誉!回顾从七月以来带领团队参赛的历程,非常艰辛,但也非常值得。作为队长,不但要身体力行做项目,还需要协调团队,跟进学业繁忙的各个成员的工作进度,压力非常大。特别要感谢创管学院老师的指导,让我们在决赛中准备出了高质量展示和几乎完美的答辩。参赛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结合自身兴趣形成落地可能高的创意、为解决问题而使用的技术以及高质量的答辩,是我们能够从众多来自复旦、南大、武大等一流高校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的原因。”

信息学院朱演坤(金融学辅修):“非常荣幸能成为比赛团队的一份子,很高兴能为这么优秀的团队出一份力!感谢队友们,未来将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好成绩!”

信息学院孟奕璇(工商管理辅修):“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金融科技方向,结合计算机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一步步实现了技术与商业应用的交融,获益良多。”

生命学院王梓先:“参与这次大赛让我从许多优秀团队学习到金融和科技应用的想法和知识。十分感谢团队的不懈努力以及创管学院老师对项目内容和展示的指导和帮助,让我感受到一个项目从开始到成功所面临的挑战和所要付出的汗水。”

信息学院陈光耀:“首先非常感谢队长王子毓同学的组织和辛苦付出,使得各部分工作进度能够互相跟进。技术组的其他同学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非常强悍,队长布置下来任务很快就能完成。也非常感谢软件工程这门课,给了我独立完成各种文档和执行测试的能力。春学期会开软工,欢迎大家来学。”

指导教师贾建军(创管学院):“今年7月我把‘花旗杯’金融创新应用大赛的参赛通知转发给春季学期辅修金融学和工商管理专业的同学,当时只是希望有兴趣的同学组队报名参赛,有机会把所学的会计财务知识应用到金融领域,与科技结合,解决一个具体问题。我们的团队从预赛阶段95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全国20强,并最终夺冠,远远超出了我的期望。回头来看,之所以第一次参赛就能够战胜众多来自985高校的队伍夺冠,得益于我校跨学科交叉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