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汉明院长开学寄语:创管人的6个I

发布时间:2020-09-06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创管学院管理科学第一届本科专业学生的开学典礼。首先,让我代表创管学院所有的老师和员工欢迎你们加入创管大家庭。在座的11位同学,你们是创管学院致力培养的 管理和科技复合型人才的“黄埔一期”,你们将是所有未来创管人的师兄师姐。我们学院的所有老师都将以我们最高的热情和最大的努力把你们培养成中国经济发展急需的创新创业型人才。我也非常希望能够尽快在创管学院和你们见面,了解你们的困惑,畅谈你们的梦想,交流经济金融管理理论,分享科技前沿,聆听你们的创业点子,帮助你们探索人生道路。

 

      今天开学之际,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创管人的素质的一点想法,我把它们概括成6I

 

第一个IIntegrity: 诚信。

      爱因斯坦说,多数人觉得智力决定了一个人是否能够成为伟大的科学家,他们错了,是品格(Character)。我把诚信(Integrity)放在学院6I的第一个,因为我坚信,最好的医生,最好的律师,或最好的商人,都必须有高尚的品格,要有诚信。一个人的品格是比他的声誉更宝贵的东西:声誉是外人对你的评价,而品格是你对自己的要求。我们的品格体现在,当我们觉得没人会在看的时候,我们会怎么做?

 

第二个IInnovation:  创新。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全球气候变化,老龄化,各类疾病,城市化等等都带来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IBM公司曾经对全球的 CEO做过一个调查,公司领导力最需要的是什么?答案,创造力。特斯拉的创始人Elon Musk 说过,世界上任何一个难题,解决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创新; 他还说,创新必须容忍失败; 如果你在解决问题时没有遇到过失败,就说明你的创新还不够!我们的“管理科学与科技”复合型本科也是我们的教学创新。

 

第三个IImagination:想象力。

      过去的三十年,人类经历了计算机革命和互联网革命,现在正在经历人工智能革命。今天,我能够在地球的另外一端,通过云端和大家实时交流。在100年前,这都是天方夜谭的事情。科幻作家和通讯卫星的发明者亚瑟。克拉克说过,任何足够先进的技术都和魔术没有区别。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知识是有限的,想象力是无限的。是人类的想象力,让我们这一代做到了以前只能出现在科幻小说中的事情。未来三十年,人类又能够实现哪些在今天看来完全是疯狂的事情呢?这就需要你去想象,只有在想象中才会有从01的突破性思想。一定会有人会嘲笑你的大胆想象,但是你不要气馁;因为最大的成功属于最会想象的人。

 

第四个IInterdisciplinarity: 跨学科。

      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都需要通过一个跨学科的思维方式去解决。我在耶鲁大学工作时的同事、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希勒教授说过,长远来说,对于最重要的问题,最有创意的解决方法一般来自于有想象力的跨学科的合作。科普作家Gyan Nagpal也说,突破性的创新需要我们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鼓励不同学科的人互相学习和合作。创管学院的管理科学与科技前沿紧密结合,我们的培养方案鼓励跨学科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我们希望管理科学专业的同学在携手共进的同时,也不忘和其他专业的同学多交流,向其他专业的老师多求教。

 

第五个IInternationalization: 国际化。

      当下,全球化似乎有退潮趋势。 但是我相信,中国必须继续拥抱国际化。国际化不光是我们的学生到国外深造,我们也希望国外的学生来上科大交流。哈佛大学著名经济学家Edward Glaeser在谈到为什么国际化大都市比如纽约,伦敦最具活力时,特别强调,因为那里集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他们在喝咖啡聊天时碰撞出的思想火花赋予了这些城市的活力。我们坚持国际化,就是为了这些难得的思想火花。

 

第六个I Inclusion:包容。

      人类充满了多样性(diversity)。 我们必须包容这种多样性。 正是因为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世界才会如此丰富多彩。我们要包容有不同想法的人,与我们教育不同的人,要包容和关心比我们贫穷的人。我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学会包容他人,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也让自己的人生更丰富。

 

      Integrity, Innovation, Imagination, Interdisciplinarity, Internationalization and Inclusion. 这六个I, 就当是今天我给同学们的开学寄语。

 

      同学们,祝贺你们来到上科大,感谢你们选择创管学院。你们带着梦想而来,我衷心希望上科大创管学院成为你们梦想起飞的地方!

 

谢谢!

 

方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