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Hub✖创管学院”创业公开课:喜马拉雅余建军《创业者的认知进化》成功开讲

发布时间:2020-09-22

920日,由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与StartHub联育联合举办的创业公开课在创管学院报告厅成功开讲。本期公开课邀请到了国内最大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先生做题为《创业者的认知进化》的演讲,分享他的创业经历和感悟。

公开课伊始,联育董事长李怀宇先生向大家介绍了StartHub联育与创管学院合作以及推出“创业公开课”活动的初衷,并回顾了上一期由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博士主讲的创业课。


联育董事长李怀宇介绍与创管学员的合作以及创业公开课


       随后,余建军先生为上科大全校师生和联育创业营学员分享了他从学生时期至今的连环创业经历。围绕着决定创业和企业成败的“需求-战略-组织-资本-自我进化”五个关键点,他系统讲授了自己在创业和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所思所得。

余建军讲授题为“创业者的认知进化之路”的创业公开课


       余建军提出,创业首先要锚定用户需求,由小及大,张弛有度。其次,公司战略需指向客户价值、指向未来,并根据落地情况不断调整。第三,在组织上要抓好体力、心力、脑力,高度重视人才的选择,寻找有创业精神与能力的人。第四,在与资本打交道的过程中,需要自身实力过硬,先干活再融资,才能牢牢掌握主动权。

       余建军还强调了心智与思维能力的重要性。在二十余年的创业经历中,他经历过三次内心的进化:一是大学毕业后,选择走创业道路;二是初步解决公司生存问题后,思考活着的深层意义;三是在遭遇创业失败、团队人员大量流失时,与自己内心的对话。对此,他总结到,一个企业最终的成就取决于创始人的认知边界。所以创始人要持续自我进化,消灭“脆弱”“自满”“自恋”“虚荣”这四种心态,修炼体证“信念”“无我利他”“延迟满足”“独立思考”“追根究底”这五种心境,带领企业从成功走向下一个成功。

主讲结束后,现场创业者和师生踊跃提问请教,余建军先生耐心一一解答了有关创业、融资、企业管理、学习等方面的诸多问题。

最后,创管学院与StartHub联育代表,以及部分参与者和余建军先生合影留念,并向他表达深深的谢意。创业公开课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创管学院、StartHub代表和部分参与者与余建军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