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中国|好课推荐《精益医疗》:学习用精益思想优化医院管理

发布时间:2020-11-28

假设一下你是一所非常繁忙的医院的管理者,却碰到了如下的情况:

       作为急诊科主任的你,发现本科室对心肌梗死患者的D2B平均耗时164分钟,远超90分钟的标准,你怎么办?

       作为ICU护士长的你,观察到护士们60%的时间用在走路和找寻物资上,患者满意度低,团队离职率高,你怎么办?

       作为检验科主任的你,惊觉病人在高峰期采血排队要等待一个小时以上,你怎么办?

       ……


 在刚刚结束的2020秋学期《精益医疗》的课堂上,同学们首次从医院管理者的角度出发,在罗伟老师的带领下,探讨了上述这些问题。

 通过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发现在现实情况中,很多有着一流医生一流治疗手段的医院,却没有一流的管理,在实际运行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浪费和失误,而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精益医疗就是一个很有效的手段。

▲▲▲通过丰富的医院管理案例进行学习(节选自课件)


——开课背景——

    我国作为人口大国,又面临“未富先老”的老龄化趋势,医疗体制体系改革创新迫在眉睫,解决看病难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再加上今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各国都需要解决医疗资源稀缺问题。除了加快科学技术的发展应用,医疗机构的管理改革、流程创新,对于解决国民健康大计、提升人民群众在使用医疗服务时的获得感,将是大健康行业的一大努力方向。

 围绕学校“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办学使命,质量中国(QMS)项目从2019年起筹划、2020年秋季正式开设了行业类课程《精益医疗》,邀请行业资深老师专为上科大理工科背景学生量身打造。

 本课程主要面向两类学生:(1)对医疗机构管理感兴趣的同学,课程提供了解行业现状的机会,鼓励联系自己所学专业、探索以科学技术提升医疗体系的创新点;(2)对精益思想在行业中应用感兴趣的同学,在课程中可以学习精益思想和管理工具,在医院应用情境下实践精益理论,以便进一步推广精益思想到自己研究领域和未来生活工作中去。

▲▲▲精心定制的上科大《精益医疗》教学材料

——同学说——

 生命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周彩妮:在精益医疗课程中,我学到了很多医院管理方面的知识。看似很正常的流程,但从精益的角度出发可以发现很多的浪费现象。复杂而又笼统的问题,可以用精益价值流图、节拍时间、“五问法”等等科学有效的工具分析原因从而找到根本解决办法。这些知识和工具不仅仅限于在医疗行业管理中应用。精益医疗课程给了我一个全新的视角去看待问题,也给了我科学解决问题的思路

 生命学院2017级硕博连读研究生秦琪凯:我的研究课题与生物医学有关,同时也选修过质量中国项目的其它课程,收获很大,所以我选修了《精益医疗》这门课程。在学习过程中我发现,“精益医疗”只是了解精益理念的一个途径,其中关于“价值”的概念和分析工具,完全可以应用到我的实验过程中去,减少浪费、提高效率、持续改善。这门课程有丰富的案例实践,能了解到医院中的许多现实问题,我觉得很有意思,推荐大家选修。

 物质学院2020届硕士研究生魏景乐:精益思想的方法引人入胜,是一种有用的探索工具。罗老师的精彩讲解将我们带入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让我发出:“哦原来还能这样!”的感叹。这门课让我渐渐感叹常规思维模式的局限,激励我跳出来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问题。


▲▲▲小组讨论案例

▲▲▲生院博士在读秦琪凯同学在课堂上分享案例

《精益医疗》是质量中国(QMS)项目第三阶段提供的行业类课程之一。2021年秋季将再次开课,本科生研究生均可选修,不限专业。注意:感兴趣的同学需要完成先修课《质量101》(课程号QMS1101),届时通过选课系统获得学习机会。


授课老师简介



罗伟,精益企业中国(Lean Enterprise China LEC)资深顾问、精益医疗总监,全球精益联盟精益医疗委员会(LHI)成员,美国新乡研究院认证顾问。帮助70多家医院机构培养500多名精益医疗人才,辅导落地200余个改善项目。

 

质量中国项目旨在推广诚信质量理念,传授质量管理技术,为上科大学生在科学研究、企业工作和创业活动中增加职业竞争力,为中国和世界培养有诚信质量意识和管理能力的领导者。项目课程均为本研一体课程,2021年春季我们将开设4门课,欢迎大家及时关注教务系统和选课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