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经济学研究进展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1-05-10

讲座时间:2021年5月12日  15:00- 16:30

讲座地点:创管学院501会议室

讲座嘉宾:朱晨教授(中国农业大学

讲座内容简介:    

随着2001年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与遗传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个人基因测序成本以超过摩尔定律的速度持续降低,这使得个体基因数据的获得越来越具备实际可操作性。一些大型社会经济调查已逐渐开始将遗传基因数据的收集纳入调研流程,如美国的健康与退休调查(HRS)、美国青少年至成人健康纵向研究(Add Health)等。在此背景下,遗传经济学(Genoeconomics)应运而生。它是在传统经济学原理的基础之上,运用现代遗传学方法和研究手段以及越来越丰富的人类基因数据库分析人类社会经济行为特征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遗传经济学一方面能够进一步完善现代经济学建立在“理性”范式上的逻辑体系,另一方面有望更深层次的探索人类行为背后的秘密,揭示分子水平上的经济行为的根本决定机制。本次报告将首先对遗传经济学的学科产生与发展历史进行梳理,重点介绍将基因数据应用于经济学研究中的几种办法,并分享研究团队在此领域的相关研究。


讲座嘉宾简介:   

朱晨,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农业与资源经济学系哲学博士,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理学学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问学者,长期从事食物经济、消费者行为领域的研究,并在过去几年中围绕遗传经济学展开和完成了多项研究主题。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Food PolicyFrontiers in Genetics,《经济评论》、《劳动经济研究》、《人民日报》(理论版)等学术期刊与主流媒体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及报告;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获得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论坛2019年度学者称号;担任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研究员,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FSP)食物消费与健康组负责人,以及美国康涅狄格大学Charles J. Zwick食品与资源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独立运营非营利性微信公众号「遗传社科研究」,面向大众与科研工作者推送原创遗传经济学科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