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政策与中国城镇居民消费

发布时间:2021-11-29

讲座时间:2021年12月1日  10:00- 11:30am

讲座地点:创管学院501会议室              

讲座嘉宾陈钊教授(复旦大学

讲座内容简介:   

本文研究了限购政策对家庭消费的影响。利用2007-2013年的中国城镇住户调查数据(UHS)和双重差分的实证策略,我们发现,由于限购政策提高了购置二套房的首付比率和贷款利率,限购城市相较非限购城市的一套房家庭消费在政策实施后显著下降6.2%。进一步分析表明,消费下降主要体现在低收入一套房家庭,对高收入一套房家庭没有影响。虽然二套房家庭在限购后不能继续购房,但这只对无成年孩子的二套房家庭有效,有成年孩子的二套房家庭则不受影响。本文的结论说明针对住房投机的限购政策会溢出到家庭的消费决策上,尤其是会挤出低收入家庭的消费。


讲座嘉宾简介:     

陈钊,浙江舟山人,复旦大学教授(2007.11),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上海市“曙光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世界银行咨询专家,曾以英国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高级访问学者、法国图卢兹一大产业经济研究所(IDEI)高级访问学者、联合国大学世界发展经济学研究院访问学者等身份访学于国际研究机构。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应用微观),目前的研究兴趣集中于产业政策、城乡与区域发展、环境污染等方面。著有:《迈向社会和谐的城乡发展:户籍制度的影响及改革》(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在集聚中走向平衡:中国城乡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实证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等国际学术期刊,以及《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发表论文二十多篇。